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新聞透視逆按揭專輯的​迴響

Johnny在新聞透視有關逆按揭為主題的專輯已於上星期六 (2月19日) 在無線電視 (TVB)翡翠台播出, 其內容也引起了朋友之間不同程度的討論. 該節目除了介紹我作為財務策劃師的工作外, 亦訪問了其他專家, 值得大家重溫,大家可點擊在TVB的MyTV連結重溫.

逆按揭的宗旨是活化我們的固定資產, 以在退休後提供一筆每月的穩定收入, 直至百年歸老. 而TVB的專輯在這方面未有足夠的時間探討. 由逆按揭出發, 我會希望在往後的星期五為大家探討退休計劃應該注意的事情 (希望我能夠堅持下去, 不會爛尾), 內容包括我自己作出的資料搜集及研究, 報章上的文章, 外國的有關數據等等.


新聞透視 逆按揭專輯
http://mytv.tvb.com/news/newsmagazine/116039
經濟通 訂立遺產分配減後人紛爭,壽險具槓桿效應同時增財富
http://www.etnet.com.hk/www/tc/funds/news_detail.php?newsid=ETN210218681
經濟通 成立信託免後人大花筒,可避海外資產繳遺產稅
http://www.etnet.com.hk/www/tc/funds/news_detail.php?newsid=ETN210218682
Professional Adviser 強積金十年仍未屆成熟時
http://www.johnnyfinancial.com/upload_files/news/56/1/MPF.pdf

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樓市炒家要看的一部電影

文章日期:2011年2月22日

樓市存在不少炒家一夜致富的故事,然而一個大浪捲來,又有多少人能全身而退?最近一齣改編自真人實事的電影《127小時》,實在值得那些自恃藝高人大膽的炒家一看。

《127小時》敘述一位向來相信自己一個人可以搞定一切的登山高手艾朗(Aaron Ralston),一次獨自往猶他州的峽谷中攀岩,他出發前並未告知任何人他的去向,途中更專向危險和難度挑戰,並以此向遇上的兩位俏佳人「演」,之後再獨自一人攀岩,怎料樂極生悲的跌入山岩中,並被一塊大圓石砸下並夾住了他的手臂,在飲水、體力與耐力都已達到極限時,他沒有任何人可以求救。

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艾朗也已逐漸接近死亡邊緣,這時他回憶起以往忽略了親情和身邊人如何對自已好,終激起莫大的救生意志,提起勇氣,以鈍器花了約40分鐘自我進行截肢,然後再向上攀爬了65呎的岩牆,並且獨自步行了8英哩,直到被眾人發現送醫急救。

艾朗的經歷,可給那些自以為功夫蓋世的炒家當頭棒喝,所謂上得山多終遇虎,一時靠炒賣發了財,不等同可以一世好運,最怕終會樂極生悲的成為樓蟹,猶如《127小時》主角般被困在岩縫,如有勇氣如主角「壯士斷臂」還可脫身,否則變成負資產後,因供不起樓而再無番身之日。

事實上,自去年政府推出開徵高額短炒印花稅後,短炒物業的風險已大增,買樓自住或作長線投資,必需要計算就算息口回升或樓市逆轉,也有能力供樓才好,否則變成《127小時》的主角,需要斷臂才可救生,可不是好玩的事。

撰文﹕陸振球 (明報地產版主管)

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7大法則嚴選優質股

撰文:源御霆
欄名:投資學堂

今天是情人節,祝大家有情人終成眷屬,愛人有了,那愛股又如何呢?今期投資學堂向投資大師威廉‧奧尼爾取經,介紹他的7大法則「CAN SLIM」,助大家揀選心儀愛股。
投資場上,最有效的老師莫過於是實戰,經歷高低起伏,交過「學費」後,便開始懂得「趨吉避凶」,形成自己一套投資理論,然而,自己的總結卻並不一定是對的。因此,對初哥來說,與其「盲中中」亂買,不如仿效成功的投資大師,跟隨其準則有紀律地去投資。

曾創下26個月內賺20倍紀錄

知名投資專家威廉‧奧尼爾(William J. O'Neil)(見人物簡介)所創的「CAN SLIM」法則便適合大家去學習。「CAN SLIM」是據其7條投資法則,各取第一個英文字母而成(見學堂筆記)。
這是一種增長型股票(見小知識)的投資策略,是奧尼爾觀察1953至1993年間500隻表現最好的股票,總結出來的7大法則,非常著名,他更曾以此法則,創下26個月內賺逾20倍的優異紀錄,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看看這7條法則究竟是如何運行。
首先,選股當然離不開公司盈利,因此,首兩條法則C與A便與盈利有關,分別直指當季每股盈利以及年度每股盈利(Earning Per Share, EPS)。

CAN︰看盈利增長及新信息動力

奧尼爾建議,應選那些季度每股盈利(C)同比增長至少有20%左右的股票,但有高增長之餘,也要留意基數是否太小,不然,盈利由區區1元升至10元,雖賺10倍,但沒多大意思,亦要將那些非持續性的盈利剔出,才可清晰地得出正常業務的增長是否健康。
另外,營業額亦可一併考慮,若季度同比增逾25%或是過去3季皆錄得增長的話可進一步確認盈利質素。
除當前盈利外,往績表現與預測表現亦同樣重要。(A)法則(Annual Earning)提到,應選那些過往3年年度每股盈利皆錄得增長,而且複合增長率逾25%,加上預測盈利高於現時的股票,亦可輔以至少17%的股本回報率(ROE)去篩選管理較好的公司。不過,前幾年經濟不景,這方面可稍稍調整,畢竟,規則是死的,人是生的。

另外,新信息(N)帶來的影響亦十分重要,而且亦是股份展開強勁升浪的源頭。新信息離不開新產品、新服務、新管理層甚至是經營環境的改變,像「十二五」直接改變行業經營環境或是蘋果成功研發iPhone便是好例子。
SLIM︰市場因素定走向
供需(S)本來就是分析股票必不可少的一環,但這裏的供需卻不是在產品經營方面,是在股份流通量上,若市面流通股份較少,相同需求下,動力自然更高一綫,不過,下跌時速度同樣較快,此外,回購及管理層持有相同股權亦會被視為利好因素。
股份本身屬於領先或落後股亦是重要考慮之一,(L)法則中提到要在一個強勢板塊中選最強勢的股,當然,需要為已升股票付出溢價,但與其等反映落後,不如追強勢。
此外,機構投資者的參與(I)也是重要考量,市場上不難看到有大行入股的股票強勢攀升,所以,跟隨那些向來以眼光獨到見稱的機構投資者,也是一個好選擇。最後,就是市場本身的走向(M),大方向向上,爆上機會自然大,向下的話,不是說沒機會,但會升的股份太少,就應先避其鋒了。
﹏﹏﹏﹏﹏﹏﹏﹏﹏﹏﹏﹏﹏﹏﹏﹏﹏﹏
實戰教室
騰訊(00700)
業務︰騰訊主要在內地為用戶提供互聯網增值服務、移動及電信增值服務以及網絡廣告服務,亦有經營網遊、QQ及網絡社區微博。
C*︰ 騰訊去年第3季的每股盈利有50.6%的增長。
A*︰ 07至09年的年度每股盈利複合增長率高達80.2%,每年的盈利都比往年高,2010年預測盈利亦較前為高,預測ROE則有49.5%。
N*︰ 有消息指騰訊擬以3.5億美元收購美國網絡遊戲開發商。另外,公司旗下的微博註冊用戶突破1億,亦屬利好。
S ︰ 騰訊是藍籌股之一,股份供應自然足夠,因此不會發生供應緊張使股價向上攀升的可能性不大。
L*︰ 上周騰訊隨大市回落,但總的來說走勢尚算不俗,比一般股份強勢。
I *︰ 英國巴克萊銀行以及摩根大通皆是騰訊股東之一,其中,巴克萊銀行已經持股至少6年之久。
M︰ 近日大市急跌,雖然上周五終見回升,但仍未可言樂觀。
總結: 7項之中有5項附合要求,在近日跌市之中,其實已算可以接受(*為附合標準)。
----------------------------------
中聯重科(01157)
業務︰中聯重科是內地領先的工程機械製造商,主要提供的產品有混凝土機械、起重機械及環衛機械等,產品種類多元化。
C*︰ 香港並沒有硬性規定必須公布季度業績,因此用半年中期業績代替。公司去年上半年每股盈利同比增長70.3%,同期營業額亦有74.3%的增幅,表現不俗。
A*︰ 07至09年中聯重科的年度每股盈利複合增長率為31.7%,盈利每年都比往年高,2010年預測盈利都亦較前為高,預測ROE亦有23.86%。
N*︰ 受惠「十二五」國策,龍頭優勢應可更為得益,該股本月底將獲納入為MSCI環球標準指數中,中國指數的成分股。
S*︰ 並無主要股東持股超過20%,但中聯重科尚是一隻半新股,主要股東因禁售期的關係不可出售手上股份,可自由流通股份不算多。
L*︰ 近日大市急跌,不過中聯重科未見有太大回吐,仍舊穩步上升,可視為近期領先股之一。
I*︰ 高盛持有中聯重科13.64%的股權,另外社保基金亦是公司的股東之一,股權佔比達9.13%。
M︰ 近日大市急跌,雖然上周五終見回升,但仍未可言樂觀。
總結: 有6項附合要求,中聯重科可看高一綫(*為附合標準)。
﹏﹏﹏﹏﹏﹏﹏﹏﹏﹏﹏﹏﹏﹏﹏﹏﹏﹏
小知識︰增長型股票(Growth Stock)
這類型公司每年的盈利增長相當可觀,一般處於尚在發展中而仍未成熟的新興行業,或擁有突破性且專業極難複製的技術。由於其競爭力強,而且市場仍在發展,增長空間相當大,股票潛在上升空間自然亦值得期待,PE會較高。
不過,由於資金需要專注發展,可供派發的股息應不會太多,而且,發展中業務亦具一定風險。
價值型股票(Value Stock)
與增長股相對的,是價值股。所謂價值,仍即是那些PE相對低,股息高但盈利不會有太多爆炸性因素的公司,屬於長綫持有型投資策略的股票。
﹏﹏﹏﹏﹏﹏﹏﹏﹏﹏﹏﹏﹏﹏﹏﹏﹏﹏
威廉˙奧尼爾(William J. O'Neil)
威廉‧奧尼爾是美國相當知名的投資專家,曾在美國空軍服役。可與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媲美的投資者財經日報便是他所創辦。此外,他亦著作多本暢銷投資書籍,其中,笑傲股市一書,當年一出版,即成為年度全美最暢銷投資書籍,至今已銷售達100萬本以上,本文所提到的「CAN SLIM」法則便在其中。
----------------------------------
Profile
˙1933年︰於美國出生
˙1958年︰成為股票經紀
˙1963年︰ 創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投資公司,並買下紐約證交所的交易席位
˙1984年︰ 創辦投資者財經日報(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1988年︰ 出版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A winning system in good times or bad(中譯︰笑傲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