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星期六

BB打嗝

http://health.popart.com.hk/e3.html

http://baby.popart.hk/template/index.php

問:我的BB出院回家後,天天都見她打呃很多次,看她的模樣很辛苦,老人家叫我給她喝水,她卻一口都不喝;有些朋友教我彈她的腳板,又怕弄痛她,究竟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打呃的情況呢?

答:新生嬰兒打呃是普通和正常的事,嬰兒在母親的肚裏的時候,已有打呃的現象。對於BB打呃,最好還是順其自然,BB打呃是絕對無害的,雖然,有很多傳統方法認為可以改善打呃,但成效很成疑問,像彈腳板及喝水,都是藉著哭及喝的神經反應來制衡打呃,但功效因人而異,但BB被彈腳板的痛楚比打呃還要大,每次打呃都要喝水,引來的麻煩也很大。其實,BB打呃與掃風有很大關連,若掃風掃得不好,BB感到胃脹,因而頂著橫隔膜,便會造成打呃,改善打呃的方法就是好好替BB掃風,打呃的機會自然會少些,即使BB打呃,由他打呃,三幾分鐘便會自動停止。


「橫膈肌不自主的痙攣(胎兒因橫隔膜(diaphragm)肌肉尚未發育完全, 所以容易打嗝, 這是正常的, 就算是剛出生的嬰兒也是一樣常打嗝,這個反射有助於以後他對母奶的吸吮動作。」(資料來自: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6022600562)

http://forum.cyberctm.com/foru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39097

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湯丸製法

http://www.leisure-cat.com/frm_1477.htm
雷沙湯丸

材料 (可做 60 粒左右)

糯米粉 300克

水 250毫升(左右)

黃豆粉 100克

麻蓉餡材料:
(無糖)黑芝麻粉 80克
砂糖 80克
固體菜油 / 版豬油 100克 (左右)

製作
1. 黑芝麻粉、砂糖、固體菜油 / 版豬油版油、拌勻搓成糰,再搓成小粒,作為餡料。
2. 糯米粉加水,搓成軟滑之粉糰,分成粒作為皮。
3. 用一粒粉糰包一粒餡料搓圓,放入滾水中煮至浮起一陣,撈起瀝乾水,最後放進“黃豆粉”內滾動數下,直至黏滿成為“擂沙”,上碟。
 
貼士

1.阿貓用的黃豆粉是在日本買的。在香港,黃豆粉可到 Jusco, citysuper 購買。
2.如沒有黃豆粉,可用糖焗花生放進乾磨攪拌機內攪碎,來代替黃豆粉,成為“擂沙” 。
3. 版豬油 (LARD) 或 固體菜油 (vegetable shortening)、黑芝麻粉,有大型超市有售。有些烘焙材料舖也有售。

芝麻湯丸

這個很容易做,也可以小量製作,十分方便。
材料 (十七粒湯丸)
餡料 (即食芝麻糊、水適量)
皮料 (糯米粉半杯,冷開水大約1/4杯)

湯料 (片糖適量,數片薑)
做法:

* 芝麻糊粉取適量(大約4湯匙)加少許水,把粉搓成固體狀,分成食指頭大小粒子,作備用餡料。
* 將糯米粉放入湯碗內,分次加入冷開水,不要一次倒入,1/4杯水全用光會太濕。混合至可搓成團又不黏手,停止加水搓成光面粉糰。
* 粉糰搓成長條形,分成若干份(如圖1)。
* 鍋下水加入薑片及片糖燒開。
* 待水沸時,將均分了的小粉糰先用掌心搓成圓球,再壓扁成圓片型。
* 在圓片中心放入一粒芝麻餡,將圓周的皮料向中心摺合,包起餡料,壓實開口位。
* 再放掌中輕力搓圓,掉進沸水中,待湯丸浮上水面即熟,全部湯丸都浮起了就可以裝碗食用。

註:
* 即食芝麻糊在超市有賣,已調好味。
* 皮料如太濕可加少許糯米粉調較,我自己做,1/4杯水全倒下去是太濕,後來還需要加少許粉,所以一邊倒水,要一邊揉用手的觸感決定水量。
* 如一個人吃不完十七粒湯丸, 可用急凍法儲存。

急凍儲存法:

* 湯丸搓好不要放下水裡煮,放在一平面膠盆上,湯丸與湯丸之間要有空間,不要互相碰觸到。
* 搓好後立刻放進冰箱(冷藏庫)急凍,冰凍至湯丸硬身,取出放入保鮮盒,入冰箱儲存即可。
* 用時先燒開沸水,再去冰箱取出湯丸,如太早取出湯丸會受潮而互相黏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