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丙種球蛋白針

http://www.10month.com/ch/080511/212252192.html
丙種球蛋白是一種能夠預防多種傳染性疾病的注射藥。丙種球蛋白內含有多種抗體,可以對許多傳染性疾病,如感冒、肝炎、麻疹等起到被動性暫時性免疫作用。

在註射丙種球蛋白前後15~20天之內,如果注射其它防疫針,將使防疫針的免疫作用減弱或消失,使肌體得不到足夠的免疫能力。防疫針是生物製品,含菌苗、疫苗、類毒素等抗原物質,在註射後會使人體產生相應的特異性抗體,從而增加抗病能力。丙種球蛋白含有抗體,能與防疫針內的抗原直接發生反應,從而使抗原失去作用,使防疫的功能減弱或消失。因此,注射丙種球蛋白前後忌打防疫針。

如何正確使用丙種球蛋白?丙種球蛋白是一種生物製品,因來源不同而有人血丙種球蛋白和胎盤丙種球蛋白之分,丙種球蛋白的含量前者大於後者。丙種球蛋白含有多種抗體,接受注射的人可很快獲得免疫力。因此有人把丙種球蛋白當作補藥,誤認為體弱多病或病後虛弱小兒,打一針可增強體質,加速健康的恢復,經常注射則可促進生長發育。事實上,人體多種器官如淋巴結、肝、肺、腸等,每天在不斷地製造免疫球蛋白,特別是受到病原微生物刺激後,會產​​生特異性的抗體。例如:得了百日咳後,機體就產生對百日咳有免疫力的抗體。而注射丙種球蛋白得到的抗體是外來的異物,會很快的被人體清除,維持時間較短,一般約數週。所以,打了丙種球蛋白可以不生病的看法是錯誤的。另一方面,長期反复注射反而有抑制自身製造丙種球蛋白之弊,何況丙種球蛋白是異​​體蛋白,有時可產生過敏反應。目前,這種針劑主要用於治療先天性丙種球蛋白缺乏症,也可應用於接觸過麻疹、小兒麻痺症、傳染性肝炎等病的預防。一般在接觸患病者三日內註射效果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