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寵物保險 : 藍十字 vs RSA皇家太陽聯合

寵物保險 藍十字收費平
2009年08月31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0831&sec_id=15307&subsec_id=2911743&art_id=13156667
內容: 較早前,藝人吳鎮宇飼養的秋田犬,失常咬死鄰居的約瑟爹利小狗。事後吳鎮宇家人要道歉賠錢,更可能面對漁護署檢控。其實飼養寵物,除了要付出無比愛心,還要負擔不少費用,包括醫療開支等,若寵物主人事前購買了寵物保險,便可減低有關損失。
記者:余美玉

市面上寵物保險不多,只有藍十字及皇家太陽聯合有此類保險計劃,而且主要承保貓和犬隻,其中藍十字保費較相宜,皇家太陽聯合保障額較高。就吳鎮宇愛犬咬死鄰居小狗事件,屬第三者責任,即因寵物引致第三者財物損毀,或身體傷亡的法律責任索償。就此保障而言,皇家太陽聯合保額最高達 100萬元,藍十字最高保額為 50萬元,每宗索償之自負額,分別為 2000元及 3000元。

不過寵物保險的保費不比人類保險便宜,個別計劃更會按寵物的年齡及種類而調整。藍十字提供 3款不同保額的保險計劃,保費由 988元至 2480元(表 1),最高投保年齡為 8歲,貓狗同價,其間保費或會因索償紀錄而調整。假設投保最便宜的計劃 C,寵物 8歲後,每年保費由 988元調高至 1235元。
皇家太陽聯合之寵物投保年齡,貓狗上限分別為 12歲及 9歲,保費按年調整,狗隻更按品種收費,不過寵物年紀越大,不代表保費越貴,假設為 1歲金毛尋回犬投保普通計劃,每年保費需 2916元,但 6歲時只收 2770.2元,皇家太陽聯合保險代理解釋,因貓狗於小時候抵抗力較弱,而 6、 7歲時正值壯年,故收費較平。
對主人而言,飼養寵物最大開支為醫療費用,故寵物保險保障亦針對診金、藥費,藍十字發言人指出,最常見的索償項目為門診費用,病症多為皮膚病、耳朵及眼睛毛病,保障金額則按個別計劃而定。計劃 C提供的獸醫門診及藥費保障每次各 200元,每年限睇 15次。皇家太陽聯合計劃Ⅰ每次醫藥費最高賠償額 600元,一年有 20次索償限額,較藍十字高(表 2)。

貓狗亦有機會做手術,皇家太陽聯合計劃Ⅰ就每次意外或疾病,提供最高 8800元賠償額,每年上限 4.4萬元,當中包括住院費、手術費及麻醉費等。藍十字基本計劃未有提供此項保障,而較高級的計劃 B,分別提供每日 120元住院費,及每年最多 8000元手術費索償額。
另要留意,皇家太陽聯合多項保障均設自負額,由索償金額 5%至 15%,藍十字除第三者責任外,並無其他自負額。
本地慈善團體動物伴我行會社( CAF)發言人表示,寵物主人如計劃為寵物購買保險,一定要清楚保障條款與細則,如寵物的年齡、品種是否受保,及其保障範圍。她指出,動物一旦生病須做手術或照 X光,很多時要注射麻醉藥,這方面開支會因應動物重量計算,由 1000元至數千元,故萬一寵物急於做手術或治療,寵物保險可即時發揮作用,以免寵物因失救致死。

攻擊性犬隻不受保
•現時兩保險公司均只承保貓及部份犬隻,而較有攻擊性的品種如比得鬥牛犬、阿根廷杜告犬、巴西非拉犬及日本佐太犬等均不受保
•所有受保寵物必須植入晶片以作識別,以及作定期防疫注射
•投保多隻寵物有折扣,由 10至 30%不等
•不保寵物於投保前已存在的傷患

結婚用品 - 金都 vs 廣州婚紗街

金都:
喆家靚紅毛巾: $28
小利是: $20/50個 = $0.4/1個
被套: $320


男禮服: $980/套

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嬰兒應何時喝果汁?

2月15日 星期二 10:00

一般而言,嬰兒五、六個月左右,可以嘗試不同的嬰兒食物及飲料,包括果汁,但某些嬰兒因先天性缺乏飲用果糖的酵素,喝果汁後會感到不適。

果汁中的主要成份是水及簡單醣份,例如果糖、蔗糖、山梨醇及蘿蔔糖。亦可能含有蛋白質 及礦物質,鉀、維生素A及C,理論上對健康有正面效應。一些果汁產品還可以協助鐵的吸收。果汁不含脂肪或膽固醇,除非有果肉在其中,否則並不含纖維。有些果汁則添加了鈣質。

定義上果汁需含100%果汁,如果含有其他成份,則應稱為飲料,而內含的甜化劑以及維他命都必須標示列明才合乎規格。

任何食物的飲用原則,都是適可而止,不應過量飲用。孩子如果太多飲果汁,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及貧血,因為幼兒將會相對地減少對其他食物的胃口及食量,失去攝取其他營養的機會。飲太多果汁亦可破壞牙齒琺瑯質,造成蛀牙,亦可引致大便鬆軟及肚瀉。果汁中若含有山梨醇或高量果糖的甜味劑,腸胃無法分解這些特殊糖類,可導致注意力缺陷、過份活躍症、腹脹、腹痛以及胃部不適等問題。

其實聰明的家長可以吃水果代替喝果汁,因為吃水果不但可以訓練孩童咀嚼的能力,又可提供適當的食物纖維,幫助腸蠕動及排便情況,水果美味可口,又有多種選擇,家長可鼓勵孩子多嘗試。

香港中文大學 兒科學系

韓錦倫教授

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婚宴當日外影熱門地方

出嫁入了男家吃過午飯後, 仍有幾小時, 可考慮去以下熱門地方影外影婚紗:

1. 港大
2. 中大
3. 山頂纜車
4. 中半山
5. BING頭花園
6. 動植物公園
7. 美利樓
8. 石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