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驗癌症指標

問: 怕自己有cancer,想驗下癌症指數,但係唔識區分CA(癌症指數)125.CA15.3,CA19.9,CA72.4,有什麼唔同,定係驗CEA(癌胚抗體)

https://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6080301039

答: 癌症指數 check : AFP與肝癌、睪丸癌,CEA與大腸直腸癌、肺癌、乳癌,CA12-5與卵巢癌,CA15-3與乳癌,CA19-9與膽道癌、胰臟癌有關。

檢查癌胚抗原的意義有三: 

1.臨床上可用於追蹤大腸癌手術後的復發與轉移。
2.可用於篩檢大腸癌,但檢出率並不理想,因為有些早期癌癌胚抗原並不升高。
3.如果癌胚抗原明顯升高,可能是:
慢性肝炎
大腸癌
肺癌
乳癌
其他癌症
*************************
癌症指數(或稱腫瘤指數),其實是身體內正常細胞,在某些疾病發生時(像是癌症或是嚴重發炎反應),這些細胞會分泌較多的「不正常」蛋白質或是多醣體進入血清裡面,用儀器去測定這些物質的量,稱之為癌症指數。

癌症指數的分類很多,有胎兒時期蛋白如CEA、AFP(甲型胎兒蛋白)存在於胎兒發育時,成年人血清內量很少;荷爾蒙如HCG,正常人均會分泌,但是在某些癌症的癌細胞分泌會增加;正常蛋白質如PSA、LDH在身體內本來有一定的量,在罹癌時分泌會增加;癌症抗原如TPA、CA15-3、CA12-5、SCC Ag等,都是一些多醣體,在某些癌症發生時會升高。其他如β2-microglobulin、EB病毒抗體等。

當然像是有些癌症指數升高與特定癌症有關,如AFP與肝癌、睪丸癌,CEA與大腸直腸癌、肺癌、乳癌,CA12-5與卵巢癌(REF: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category=%B9D%C5%A5%A4%A3%B6%EE%BB%A1&pid=135,CA15-3與乳癌,CA19-9與膽道癌、胰臟癌有關。但是很多癌症指數在各種「非癌症」的情形也會上升,像是AFP在嚴重急性肝炎、肝硬化或是懷孕,CEA在吸菸、大腸炎,CA12-5在良性卵巢囊腫,CA15-3在乳炎,CA19-9在膽道阻塞。

此外,並非所有癌症病患的指數都會上升,根據經驗,大腸癌只有五十%至八十%病患CEA會高,大約七十%肝癌病患AFP會升高,大約六十%乳癌病患CA15-3有升高。



不同病患指數高或是低,並非代表嚴重度,指數的高低不重要,重要的是治療後是否下降。



此外,很多癌症並沒有特別的癌症指數,如頭頸部癌、胃癌、腦瘤等。所以癌症指數在臨床上的運用,主要是用來作為癌症治療的追蹤指標,若是癌症指數下降,代表治療有效,若是癌症指數上升,代表病情沒有獲得控制,可能要考慮更換藥物,但並非絕對,需要和影像學(像是X光、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或是超音波)配合。



癌症病患追蹤大約在治療期間兩到三個月檢查一次,並非每次門診或每週檢查。



癌症已經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多年,人人談癌色變,所以坊間有許多所謂「癌症指數篩檢」,但是真正在實證醫學上有意義的「癌症篩檢」項目如下:四十歲以上婦女子宮頸抹片,預防子宮頸癌;五十五歲以上婦女或高危險群(有家族史)婦女每年乳房攝影檢查;檳榔族每年口腔篩檢;有大腸直腸癌家族史每年糞便潛血檢查。總之,癌症指數是腫瘤治療醫師用來追蹤的工具,不可被濫用,癌症並不能用癌症指數來做為「早期診斷」,正常並不代表沒病,而不正常也不代表有病。



癌症指數上升過高時,必須要謹慎檢查所有可能性,詳細的病史詢問和小心的身體檢查才是重點。此外,之前的病史會影響檢查結果,患者必須明確告知醫師,以做為進一步診斷的參考。



Anonymous 寫道: 癌胚抗原最早在胎兒的大腸和成人的大腸癌中發現,因而名之為癌胚抗原(CEA,cancinoembryonic amtigen)...





癌胚抗原是可溶於酸性的醣蛋白,醣質含量40%~60%。癌胚抗原的抗體與胎兒的肺、胃、腸等組織抗原會產生非特異性的交叉反應。 



正常人血中的癌胚抗原含量極低(<5ng/ml),癮君子可能稍高(<10ng/ml)。 如果癌胚抗原持續升高,即顯示體內出現病變,而且往往與癌症有關。 



檢查癌胚抗原的意義有三: 



1.臨床上可用於追蹤大腸癌手術後的復發與轉移。

2.可用於篩檢大腸癌,但檢出率並不理想,因為有些早期癌癌胚抗原並不升高。

3.如果癌胚抗原明顯升高,可能是:

慢性肝炎

大腸癌

肺癌

乳癌

其他癌症

假使癌胚抗原檢查發現異常的現象,不妨:

1.若無慢性肝炎等疾病,則罹患癌症的可能性偏高,必須看專科醫師找出病灶。可先看大腸直腸科,必要時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若未發現大腸癌則再看胸腔內科,檢查有無肺癌。女性別忘了看外科檢查有無乳癌。

2.若癌胚抗原稍高或無法找出癌症,則應該定期複檢,複檢結果如果癌胚抗原不升反降或持平,則只要繼續觀察即可;如果癌胚抗原持續上升,則意義頗大,應設法找出症因。

ref: http://www.amhts.net/modules.php?name=News&file=article&sid=10


http://hgmc.com.hk/healthcheck_general_all.htm
醫療化驗檢查
1. 腎功能檢查
*尿素
*肌酸酐
*鈉
* 鉀
* 氯
可測知腎病、腎衰竭、脫水、腎病

2. 空腹血糖
可測知糖尿病、低血糖症

3.肝功能檢查
*總膽紅素
* 直接膽紅素
* 間接膽紅素
* 鹼性磷酸酵素
*穀丙轉氨酵素
*穀草轉氨酵素
*總蛋白
*白蛋白
*球蛋白
*白蛋白球蛋白比率
可測知管阻塞、肝炎、肝硬化、濫用酒精、營養不良

4. 骨骼檢查
* 鈣
* 磷酸鹽
可測知骨質病變、營養不良

5. 尿酸
可測知痛風症

6. 血脂肪組合測試
* 總膽固醇
* 高密度膽固醇
* 低密度膽固醇
*三酸甘油脂
可測知冠心病、中風或血管閉塞的危機、高脂血症、高膽固醇血症

7. 全血計數
(RBC, Hb, PCV, MCV, MCH, MCHC, RDW, Platelet Count, MPV, WBC, DC)

8. 血沉降率
可測知貧血、血癌及血小板功能、感染及發炎

9. 甲型肝炎測試
*總甲型肝炎抗體
可測知甲型肝炎狀況

10(A).乙型肝炎測試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 乙型肝炎表面抗體
可測知肝炎免疫狀況

10(B). 幽門螺旋菌測試 - 幽門螺旋菌抗體
可測知幽門螺旋菌狀況

11. 甲狀腺素
可測知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功能減退

12. 性病篩選 - 梅毒血清測試
可測知梅毒狀況

13. 癌症因子測試
*肝癌 - AFP 甲種胎兒蛋白
*結腸癌 - CEA癌性胚胎抗原
*前列腺癌 -PSA前列腺癌抗原 (男性)
*乳癌 (女性)
可測知肝癌、結腸癌、前列腺癌、乳癌
尿液檢查
*尿液常規檢查
可測知腎病、異常尿液成份、糖尿
大便檢查*大便常規檢查
可測知寄生蟲病、腸道出血
巴氏癌細胞塗片檢查 (女性)
可測知念珠菌陰道炎、子宮頸炎、腫瘤細胞、子宮頸癌
X光
1. 胸肺檢查
可測知肺結核、肺炎、肺癌及心臟發大 

2. 腹部檢查
可測知膽結石、膀胱結石
3. 腰椎檢查
可測知腰椎變異及異常
4. 胃鏡
可測知胃變異及異常

5. 乳房超聲波(女性)
超聲波檢查
1. 上全腹部 (肝,膽囊,胰臟,脾臟及腎臟)
可測知肝臟、膽臟、胰臟、脾臟、腎臟變異
2. 乳房檢查 (女性)
可測知乳房變異
3. 前列腺檢查 (男性)
可測知前列腺肥大
4. 盆腔檢查 (女性)
可測知輸尿管,膀胱,子宮及卵巢變異
5. 骨質疏鬆症檢查 (女性)
可測知骨質疏鬆症、骨質稀少
泌尿科檢查 
1. 排尿流動量檢查 (男性)
2. 排尿後膀胱容量掃描
可測知前列腺疾病、膀胱功能、失禁
心血管檢查
1.靜止心電圖檢查
2. 運動心電圖
3. 二十四小時量度血壓監察
可測知心臟功能、心律失調、心肌缺血、 心室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