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星期六

雲南米線 : 小雨天

2011年8月20日(星期六)中午

由小雨天的第一天進入葵芳開業至今, 幫襯它也有近十年了.
以前每星期六中午一定吃鍋雲南米線才回家的.
現在住遠了, 今年才第一次食, 其他小店在通貨膨漲影响下, 一是加價, 一是減食材,

但小雨天沒有, 仍然是足料, 仍是老地方, 味道仍然美味! 係我心中[b]小雨天係全港最好吃的雲南米線

最愛佢濃味的湯底, 酸菜,芽菜, 碎肉, 韭菜, 以前省錢只叫一鍋$21淨雲南米線已很美味;
加了 @$5
腐皮 - 大大磈, 多而滑(我的最愛)
金菇 - 有半包咁多
菜 - 津白 (估唔到咁好食)
:( 雞肉 - 像有酒醋過, 我唔仲意食

原來走酸菜, 雖是白白的湯底, 連碎肉都走了, 也是那麼好吃!

流著汗, 大大口地吃, 想快點食晒這麼好吃的美食. 食晒成鍋, 飽到上胃, 晚上也不用吃飯. 正!

2011年8月14日星期日

樟腦丸的害處

樟腦丸(衛生球)是從石油或煤焦油中提煉出來的有機物經過加工而成的,其主要成分是萘、對二氯苯及化學樟腦,是芳香型碳氫化合物。它有強烈的揮發性,又有一定的毒性。奈早就在90年代就被國家環境保護組織禁止使用,而對二氯苯也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為強烈致癌物質。

樟腦丸可使幼兒患溶血性黃綆病,孕期容易嘔吐貧血,胎兒宜缺陷,抵抗力差的成年人造成皮膚乾燥、脫髮,甚至出現過敏性濕疹,長久使用10年以上可發生致命的顆粒性白細胞消失症,至慢性致癌。女性較男性更敏感。

1.謹防樟腦中毒。樟腦可經皮膚呼吸道吸收,所以樟腦丸對孕婦有影響。

2.樟腦丸散發的樟腦氣息可穿過胎盤屏障,影響胎兒正常發育,嚴重的可導致畸胎,死胎或流產,尤其懷孕頭三個月其危害比較大。

3.儘管如此,也存在個體差異。建議您定期到醫院孕檢,觀察胎兒發育情況。

4.樟腦易揮發,卻不易變質,建議拆開地板,清理之。

樟腦丸有天然樟腦丸與合成樟腦丸之分。

含有萘的樟腦丸大多呈白色,氣味刺鼻,且沉於水中;而天然樟腦丸則是光滑的呈無色或白色的晶體,​​氣味清香,會浮於水中。用於防蟲、防蛀、防霉的天然樟腦丸又被稱為臭珠,原本是從樟樹枝葉中提煉出的有芳香味的有機化合物。而含有萘或者對二氯苯的合成樟腦丸則有刺鼻的味道,二氯苯有毒性,

它能引起人體中毒症狀,如倦怠、頭暈、頭痛、腹瀉等。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樟腦丸80%以上均不同程度地含有萘或者對二氯苯,印有“絕不含萘和對二氯苯,安全、高效、對人體無毒無害”的產品不到1 /6。因此選購防蛀劑時一定要注意包裝袋上標註的成分,切莫忽視。

你家裡有用樟腦丸嗎?

小心了,市面上賣的樟腦丸,幾乎都是化學合成,叫作萘丸,內容物​就是化學原料萘。這樣的樟腦丸,放在衣櫥裡,超過兩顆,聞久就會​有致癌的風險,小朋友不小心吃下去,還可能會死亡。要怎麼分辨天​然還是合成的樟腦丸,華視新聞獨家告訴您。

一顆一顆白色亮晶晶的小圓球,你以為它是天然的樟腦丸嗎,大錯特​錯,市面上百分九十的樟腦丸,全都是化學合成,真正的名字叫作萘​丸。連老闆也不確定有沒有毒,不過仔細看,這外包裝上頭,成份寫​著化學物質萘,特別標示有毒蠶豆症不可碰,甚至還寫好了,中毒的​解救方法。

因為其實這種合成的樟腦丸,揮發出來的氣體會有致癌的風​險,仔細看看,合成的樟腦丸,外表是純白色,聞起來有刺​激的香味。不過真的樟腦丸是由樟樹提煉而成,是無色或是​白色晶體,還帶有樟木香氣,價格也比較貴。但最好分辨真​假的方法在這裡,合成的樟腦丸,一丟入水中,就會沉到水​底。不過真的樟腦丸,丟進水中會浮在水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