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懷孕初期注意事項

…… 懷孕初期注意事項 ……

早孕反應,每個人都不一樣,有的人嗜睡,有的人怕冷,有的人聞到油味會覺得不舒服……這些徵狀通常出現在停經6周以後,一般持續到懷孕3個月。每個人的情況都會有所不同,這和個人體質有關,有的人早孕反應時間比較長,直到16-18周才消失。

不斷嘔吐怎麼辦?

早期孕婦的妊娠反應十分厲害,六成以上的懷孕女性有過早晨起床後嘔吐的經歷。突如其來的噁心嘔吐讓孕婦顯得有點狼狽。

多數女性在懷孕6周以上時,會出現噁心、嘔吐,一般出現在早晨起床後數小時內。徵狀輕者食欲下降,偶有噁心,範吐;少數人徵狀明顯,吃甚麼嘔甚麼,不吃也嘔,嘔吐也不限於早晨,而且嗅覺特別靈敏,嗅到厭惡的氣味也會引起嘔吐。

懷孕早期發生的嘔吐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不必過分緊張,通常對健康沒多大影響,不需要治療。只要保持心情愉快,情緒穩定,注意休息即可。多數人到懷孕12周以後,這些徵狀可以自行消失。當然,那些吐得特別厲害,吃甚麼吐甚麼的孕婦,代謝變得紊亂,就需要去醫院加以治療。

對策:

● 保證充足的睡眠。

● 孕嘔會影響食欲,所以在懷孕初期想吃甚麼就儘量吃,不必刻意多吃或少吃甚麼。

● 馬鈴薯、餅乾等食物對孕嘔有改善作用。

提醒:

上班一族的孕婦,在辦公室、路上可能會突然感到要嘔,這難免使我們狼狽不堪。我們需事先做好準備。平時隨身攜帶毛巾和漱口用品,上下班時注意沿途的公用設施,計算去洗手間的最快路程。如果妳還沒有把懷孕的事告訴老闆,那麼要想好一個比較有說服力的理由。另外,妳需要做一個有彈性的時間表,估計一下自己的承受力和可能遇到的困難,把工作安排好。

疲倦嗜睡

在早孕階段,許多女性會出現渾身乏力、疲倦,或沒有興趣做事情,整天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這是早孕期的正常反應之一,懷孕3個月後會自然好轉。

對策:

● 保證充足的睡眠。

● 想要休息的時候就儘量休息,不要勉強自己。


出現尿頻情況正常嗎?

許多孕婦在剛開始懷孕的時候出現尿頻現象。懷孕前3個月,子宮在骨盆腔中漸漸長大,壓迫到膀胱,從而使孕婦一直產生尿意。到了懷孕中期,子宮會往上抬到腹腔,尿頻的現象就會得到改善。但到了懷孕末期,尿頻現象會再度出現。

感覺尿頻時,孕婦不妨多上幾次洗手間,這沒有關係,儘量不要憋尿。如果妳在小便時出現疼痛或燒灼感等異常現象時,要立即到醫院尋求幫助。

對策:

● 臨睡前1-2小時內不要喝水,可以減少半夜起床次數。

● 儘量不要憋尿

乳房感覺不適是怎回事?

從懷孕後幾星期開始,孕婦就會覺得乳房腫脹,甚至有些疼痛,偶爾壓擠乳頭還會有粘稠淡黃的初乳產生。並且隨著乳腺的肥大,乳房會長出類似腫塊的東西。這些都是做媽媽的必然經歷,自受精卵著床的那一剎那起,伴隨著體內荷爾蒙的改變,乳房也作出相應反應,為以後的哺乳做好準備。

對策

● 可以採用熱敷、按摩等方式來緩解乳房的不適感。

● 每天用手輕柔地按摩乳房,促進乳腺發育。

● 經常清洗乳頭。

不分時間總感到饑餓感!

懷孕後,孕婦的口味和胃口多少會起一些變化。在孕初期,好多孕婦的胃口非常好,這並沒多大關係,想吃就吃,在懷孕初期時沒必要壓抑自己的食欲。當然,食物最好以清淡、易消化的為主。

對策

● 平時隨身帶一些食物,方便感覺餓的時候拿出來吃。

● 一下子不要吃太多,堅持少食多餐的原則。


陰道分泌物為何會增多?

懷孕初期,受激素急劇增加的影響,陰道分泌物增多是正常的現象。如果外陰不發癢,白帶也無臭味,就不用擔心。但如果出現外陰搔癢、疼痛;白帶呈黃色,有怪味、臭味等徵狀時,就需要去醫院就診,這可能是因為外陰或陰道疾病所致。如果放任不管,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對策

● 注意清潔衛生,勤換內褲,保持內褲及會陰部清潔。

  
懷孕後還有「MC」報到?

女性懷孕以後不會再來月經,但有少數人在懷孕後會出現「妊娠月經」,這種現象都發生在懷孕3個月以內,一般只出現1次,它的特點是流血少,顏色淡,天數短,與以往任何一次月經都不同。實際上,這不是真正的月經。懷孕後出現「妊娠月經」的真正原因尚不十分清楚。

但懷孕早期出現的陰道流血也可能是先兆流產,也可能是妊娠併發蛻膜息肉、子宮頸息肉或糜爛等引起的出血。已經肯定懷孕的女性如發現陰道流血,應及時去醫院檢查,以排除上述可能性。

對策

● 一旦出現陰道流血,都應及時就醫。

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何時驗孕

驗孕試劑測試原理及應用:在性行為發生以後, 受精卵完成結合 , 就慢慢在輸卵管內移動, 6-7 日後, 抵達子宮內, 就像種子植入在土壤內一樣, 受精卵埋進子宮內膜, 母體的血液提共營養, 最早期的胎盤細胞開始繁殖, 同時分泌胎盤荷爾蒙 (HCG), 這種胎盤荷爾蒙進入母體血液, 再經母體腎臟從尿液中排出, 當濃度到達一定高度, 驗孕劑就會有陽性反應.所以在性行為受精卵結合後,最快要等 6-7 日,才可以在血液中測知HCG的濃度, 再過 6-7 天, 尿中的濃度就才足夠使一般驗孕劑產生反應.

http://the-sun.on.cc/channels/adult/20070706/20070705225725_0000.html

四十八小時的驗孕測試劑,是最早可以測知懷孕的方法,但準確度並不高,主要是因為精子和卵子在輸卵管結合後,還需要大約一個星期時間才能夠到達子宮床,如果受精卵一直沒有床,懷孕便算是不成功。

當受精卵床後便會發育,導致女性身體分泌出一種名為「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簡稱HCG的性腺激素。HCG會出現於女性的尿液和血液中,尤其在月經遲來之後七天至十天左右更會非常明顯地出現在尿液中,一般的驗孕劑即可十分容易測出結果─有HCG的話就是陽性反應(懷孕);沒有HCG則是陰性反應(沒有懷孕)。聲稱可以在更短時間測出女性有否懷孕的驗孕測試劑,是因為它的測試紙比一般的更敏感。

如果一個女性的經期準確,一般的驗孕測試劑大約在月經遲來時已可測出結果。但如果女性的月經周期不規則,則必須等到月經遲來後的七天到十天左右才可測知,準確率達90%以上。

不過,自助式的驗孕測試劑會因為某些因素而影響到檢驗結果,要留意驗孕的時間最好在起床後的第一泡尿。但如果喝了太多水,尿液中的HCG可能被稀釋,影響到結果呈假陰性。若驗孕出來結果是陰性,但又遲遲沒來經,你可用其他牌子的驗孕測試劑,但最妥當還是找診所進行驗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