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骨癌

http://www.2ecancer.com/chi/pdf/onelife_0706.pdf

骨科

問 : 骨 癌 病 者 有 何 象 徵 ?

答 : 骨 癌 患 者 見 於 男 性 較 多 , 大 部 份 在 十 歲 至 二 十 歲 之 間 。 患 處 有 痛 及 腫 , 如 有 輕 微 受 傷 則 會 有 骨 節 。 確 實 診 斷 依 靠 X 光 及 取 組 織 作 檢 驗 。

何謂骨癌

  骨骼是人體的支架,產生人類牽扯行動之重要組織。雖然骨頭占了身體重要部份,每張X光片上幾乎都可見到骨頭,但很少骨癌會在無意中發現。

  骨骼系統與其他器官一樣會罹患來自任何組織成份的腫瘤或來自其他器官的轉移性病變。侵犯骨骼的腫瘤,可發生於骨細胞、骨骼的造血成份,軟骨以及纖維性或滑膜成份。其他的腫瘤可來自骨骼的肌肉神經、血管與脂肪組織等。

  骨瘤可分良性骨瘤、低度惡性骨瘤與高度惡性骨瘤三種。良性骨瘤是不會對人體發生致命的,惡性骨瘤它的組織有不正常癌細胞會對人體致命,並轉移到其他組織器官。良性骨瘤有時會轉變為惡性骨癌。

  骨癌的成因至今不明,但可能與骨的過度生長、慢性炎症刺激、代謝的毛病及放射線等因素有關。骨癌的病理種類包括多發性骨髓瘤、骨肉瘤、軟骨瘤、纖維肉瘤等,最常見的惡性骨癌病兆卻是癌轉移至骨頭,尤其在脊椎骨及骨盆骨最常見。

  診斷骨瘤最主要是要鑑別其為良性、低度惡性與高度惡性,這與發生的年齡、性別與發生部位有極密切的關連。所以這要靠病人、骨科醫師、放射線科醫師與病理科醫師等四方面通力合作才能做早期最正確的診斷與最佳的治療效果。

發生原因

  可能與骨骼過度生長、慢性炎症刺激、遺傳因素、特殊病毒的感染,骨內血液回流不順暢及放射線照射等因素有關。

  病人之年齡、性別與發生部位,對骨瘤之良性與惡性之鑑別診斷很有幫忙。骨癌易發生在10~25歲左右的年輕人,以原發性骨瘤為常見,次為45歲者以上,則以轉移性骨癌及多發性骨髓瘤轉移較多。

臨床症狀

一般症狀與其他癌症患者一樣有食慾減低、體重減輕、發燒等症狀。

患部疼痛,關節與肢體有局部腫塊及腫脹。

患部之關節與肢體運動受限制。

患部皮膚潰爛。

患部肢體遠端會有麻木感,因壓迫神經血管。

發生病理性骨折或變形。

骨癌最典型的症狀就是骨痛,如果晚上比白天明顯的骨痛時,更需特別注意。

如何診斷

臨床症狀與病史。
常規物理與生化檢查。

放射科檢查:
   對患部骨骼作一般X光片攝影、血管攝影、淋巴血管攝影等檢查,可依照片所顯像性質作惡性與良性骨瘤之鑑別診斷,其可靠性有經驗的放射科醫師可達90%,尤其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攝影、血管攝影及核子醫學骨骼同位素掃描等檢查,其正確性更快更方便。

病理組織切片檢查,其方法可分三種:

【1】針刺取樣檢查,其成功率在80~90%。

【2】患部切開取樣檢查。

【3】切除或刮除病理檢查:組織病理檢查是由病理科醫師依切片組織之病理變化作最後正確診斷。

怎樣治療

外科手術治療:【1】單純性切除
       【2】根除與植骨
       【3】截肢

放射線治療:低劑量或高劑量視病人情況而定。

冰凍手術治療:於手術中將患部組織冷卻至20℃。

化學治療:利用藥物來抑制腫瘤之生長,一般與放射線照射與外科手術治療配合使用。但因毒性對其他正常細胞亦有破壞之副作用,故須依病人之情況而定治療方針。

放射線及手術合併治療:效果很好,對放射線較不敏感的骨癌可先用放射線治療,再行根除性手術或截肢手術。

存活預後

  骨癌治療結果與細胞型態、分化,與每一種腫瘤的宿主效應等因素有關。如果骨癌長在四肢骨,由於較易發現,轉移較慢及易於治療,治療效果應比長在軀幹骨者好。

  由於醫學的進步,病人、外科、放射科與病理科醫師等四方面之通力合作,已經使惡性骨癌經治療有五年以上存活率由15~20%提高到60~70%。

  對於不能解釋之骨痛,應儘速查明可能原因,不要忽略骨癌的可能性。如果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截肢而失掉手或腿並非可惜的事,失去寶貴生命才是令人惋惜,何況義肢與復健的科技日益發達,義肢一樣會陪著你過快樂人生。

今時今日再談微創或許已過時,現在新興是無創手術,中文大學醫學院首次成功替一名年輕的骨癌患者,施以無創傷性金屬骨伸延手術,即病人毋須全身麻醉及施手術,都可以藉磁石定期將植入的金屬骨延長,消除長短腳的問題及減少出現併發症,此為亞洲首例。實習記者黃蔚怡報道

 中大於本年9月初成功為一名16歲骨癌病童施亞洲首個微創性骨伸延手術,要接受這種手術的病人,要先在腳上植入可以伸延的金屬骨,再將已植入金屬骨的肢體放入一部儀器內,儀器會產生巨大的磁場,通過磁場帶動金屬組件轉動,醫生透過磁力作用,操作金屬骨內的組件,讓它慢慢伸延,約十六分鐘後,肢體便可伸延至三至四毫米,過程中病人不須接受手術和全身麻醉,既無痛楚,亦毋須留院觀察。

八成患者免截肢之苦

 其實自04年至今,中大利用微創手術替七名骨癌病童裝伸延金屬骨,醫生只需在病人的肢體上開一個一厘米長的切口,然後將扳鉗嵌入肢體,轉動安裝在金屬骨的機械裝置,便可伸延金屬骨。

 利用最新骨伸延儀器的骨伸延手術可以在專科門診進行,解決手術後長短腳和出現併發症的問題。現時約有八成患有嚴重骨瘤的病人,能透過手術保存肢體,免除截肢之苦,存活率更達75%。

 中大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名譽臨助理教授黃國全昨日說,由於以往的人骨或金屬骨移植,在手術後不會生長,而兒童及青少年骨骼仍未發育完成,患處骨骼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而停止生長,導致出現長短腳。

 他表示,不是所有骨癌病童也適合接受這種手術,延長度也有限制。金屬骨的長度,即是切多少骨植入多長金屬骨,而決定金屬骨可伸長多少,所以不要理解,放了金屬骨便可無限量伸長。

 另外,由於已成人的骨骼已發育完成,並不適合做微創或無創傷性手術。

 黃續說,「不是一次手術就可以完全伸延所需要的長度,因為骨骼周邊有一些軟組織,血管和肌肉等,如果一次過將金屬骨拉長,會令周邊組織有損傷,而微創手術沒有規定拉多少,只是盡量減低手術次數,如要拉八厘米,每次就拉兩厘米;而無創手術則每次最多拉三至四毫米,因為拉得太緊,金屬骨中的磁石會失效。」此外,他建議手術後不要做劇烈或撞擊性運動,但可以跑步和做一些溫和的運動。
參考資料

http://www.sydao.org.tw/cure/cancer_9.html

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懷孕週期的計算方法

懷孕週期的計算方法

一旦懷孕了,就會想知道自己的預產期是什麼時候?而通過科學方法就能計算出懷孕週期。知道了懷孕週期了,又很好奇每個懷孕週期生命在自己肚子裏的變化。

懷孕週期的計算方法:

通常在您知道自己懷孕後,醫生會幫助您計算懷孕週期,這樣才可以明確生產日期。

一般計算懷孕週期有以下兩種方法,一種是根據引起妊娠的性生活日期或排卵期計算懷孕週期,另一種是根據最後月經的日期來計算懷孕週期。

計算懷孕週期的難度是因為大多數人很難記住最重要的性生活日期或排卵期,而這也是很難確定就是引起妊娠的日期。因此臨床上普遍採取的計算方法是按照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來計算懷孕週期,也就是說當您下一次月經遲遲未來時您可能才意識到懷孕了,而這時候您實際上已經懷孕至少2周了。按照最後月經的日期來計算的預產期實際是把最後一次月經的那一周作為懷孕的第一周。但如果月經不準確,則可以根據胎動開始出現的時間計算懷孕週期。第一胎孕婦出現初次胎動的時間大約是18—20周,預產期可能在第一次胎動後的20—22周後。還可以根據超聲波對胎兒的測量或量子宮底高度等來推算懷孕週期。

准確預測懷孕週期可讓准媽媽做好各方面的准備﹐能在不同的懷孕週期做不同的生活安排﹐減輕孕媽媽的心理負擔﹐照顧好胎兒的發育需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計算預產期:在最後一次月經第一天加上9個月零1週(280天)即可。

例如:末次月經的第一天是1月1日,加9個月為10月1日,再加1週(7天),為10月8日,10月8日就是預產期。真正分娩可能發生在預產期的前後2週內。

如果你的月經週期不太規則,或記不清末次月經的日期,請在妊娠早期根據婦科檢查來推算。

餐廳: 越南菜

越南菜
華順
北角堡壘街61號寶峰閣底層LG2地下 Tel: 2512-8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