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中國 - 黑工廠以工業雙氧水浸泡魚翅

中國飲食:
飛比多年前一年去深圳按摩,食飯不多過十次, 幸二個字...懶...怕...
太怕中國奸商的造假, 化學加工; 中國蔬菜地, 海魚水的污染,
所以自2007年在成都公幹吃了一碗街邊小店的面後的肚子不舒服很快後,
不敢再在小店吃.

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0年09月09日 蘋果

【本報訊】佛山揭發有黑心商人以工業用雙氧水和氨水浸泡魚翅,供應香港和廣州等地。工業雙氧水可致癌,但黑工廠的工人稱,明知有毒,所以自己不吃,「只是有錢人吃」。香港餐務管理協會表示,不排除有毒魚翅流入本港食肆,但相信數量不多,巿民光顧大型酒樓較有保證。

工人:反正是有錢人吃
佛山電視台上周五以「工業雙氧水加工毒魚翅」為題的報道指,南海風崗村一民宅十多年來用工業雙氧水及氨水浸泡魚翅。電視播放記者暗訪畫面,黑工廠內十多人在加工,現場環境污穢不堪,多個水池用雙氧水浸泡魚翅。工人承認不但用工業雙氧水,氨水也用。記者問他知不知道雙氧水有毒,會吃死人,他竟答說:「知道有毒,反正是有錢人吃嘅啦」。當地網民看過報道後留言稱,其實南海與三水之間「有好多間咁嘅黑心工廠,成就咗好多千萬富翁,背後都唔知害死幾多人」。

據悉,佛山黑工廠加工的毒魚翅主要供應廣州和佛山以至香港的食肆。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楊位醒表示,不排除有內地毒魚翅輸港,但相信數量不多,因為大部份酒樓在上環海味街選購魚翅,再自行浸泡,「食肆為咗防止買到一啲雙氧魚翅,唔會揀一啲翅身特別白嘅魚翅」。他補充,小部份食肆會購買一些已經浸泡及加上調味料的急凍魚翅,或誤購含雙氧水的有毒魚翅,「浸泡咗嘅急凍魚翅,因為加咗蠔油、老抽等,上咗色,喺內地用咗雙氧水漂白,都分唔到」。

中文大學生物科學課程副教授陳竟明表示,內地黑心工廠採用雙氧水漂白魚翅不道德,若魚翅的雙氧水含量過高,巿民吃了會灼傷身體器官。

工業用雙氧水在內地是被廣泛用於造紙業、紡織業的一種強氧化劑,人食用了含雙氧水的食品,不僅對人體消化道產生強烈刺激,還存在致癌、致畸形和引發基因突變的潛在危險。專家指出,工業用雙氧水價錢只是食品級雙氧水的五分之一。

廖偉強﹕寧買當頭起

飛比對廖偉強以下3點教路非常有用:

如計劃在升市時換樓,應該「先買後賣」,優點是可享受到兩項物業都同時升值;
如計劃在跌市時換樓,則應該「先賣後買」,優點是可讓自住物業先行「止跌」,套現一筆資金後,再以較低價錢購入心頭好。

要確認市況是否真正屬『當頭起』,必須先要看清楚社會及經濟的大勢;舉例說,如果政府有意出招干預或壓抑樓市、息口勢頭有機會向上、經濟數據下滑等,都是影響樓市走勢的利淡因素。如果短時間內會有這些消息、或其中一項出台,就應該稍作觀望。」

除具備首期或每月供款外,自己及家庭擁有的「儲備金」,最好夠自己及家人「捱3年」

***********************

文章日期:2010年9月9日

在地產代理行頭打拼了23年、「實戰經驗」極其豐富的利嘉閣董事總經理廖偉強,多年來不斷買賣物業,自言只曾有一次蝕錢。他教大家買樓的秘訣是﹕「要知道自己不是索羅斯或畢菲特,所以買樓置業、特別是用家,最好還是抓緊市場大趨勢,採取『寧買當頭起』的態度。相反,若遇上跌市,你根本不可能知道樓價何時止跌、何時是真正谷底,『中招』機會反而更大!」

廖偉強教路﹕「要確認市況是否真正屬『當頭起』,必須先要看清楚社會及經濟的大勢;舉例說,如果政府有意出招干預或壓抑樓市、息口勢頭有機會向上、經濟數據下滑等,都是影響樓市走勢的利淡因素。如果短時間內會有這些消息、或其中一項出台,就應該稍作觀望。」

「樓市由09年第2季開始就一直處於升軌,樓價幾乎是連升了18個月,但(樓價)不可能無止境地上升,所以近期政府已連番出招,特首下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可能再有針對樓市的措施出台,所以現時想買樓的人,特別是資金不太充裕的人士,應該審慎一點。」

不過,廖強調當市場局勢明朗化後,「有心置業、特別是用家,都應該『寧買當頭起』,簡單講,假設購入單位是200萬元,3成首期即60萬元,但到下一個月,樓價已升至220萬元,但並不影響你之前已繳付的首期金額。」

「寧買當頭起就是跟隨市場大趨勢,雖然不代表一定正確,但萬一遇上市況逆轉,亦有一眾買家陪同,不是獨自中招,心理上會好過點。」

「有些人想在跌市時入市,對投資客來講,這的確是尋寶機會,因為跌市時,總會有一批慌張業主會劈價,市場亦有較多『靚盤』可揀。不過,無人會知道樓價何時才真正止跌或到達谷底,香港的現實經驗,就是97年金融風暴後,98年樓價看似已明顯回落,但依然有好多人『中招』,因為隨後的99至03年,樓價繼續大瀉。」

廖稱,歷年來買賣物業次數已多到數不清,而第一第買樓,為於88年(即加入中原後翌年)以約80萬元購入港島鯉景灣一個575方呎單位,該單位大約於91年以155萬元賣出。廖表示,若該單位保留至今,市值介乎380萬至400萬元、物業升值幅度逾3倍,正好反映「磚頭有價」的傳統道理。

至於唯一要令廖偉強蝕錢物業的物業買賣,乃是太古城一個675方呎單位,「個單位其實已經『上會』,但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全球經濟陷入危機,代理生意不太好,自己當時又供緊其他樓,真係有點心驚,最後壯士斷臂,將個單位放售蝕20幾萬。」

廖同時指出,投資物業,應如長實主席李嘉誠所言,必須要量力而為,「只得一小注資金就不要亂來」。他建議,除具備首期或每月供款外,自己及家庭擁有的「儲備金」,最好夠自己及家人「捱3年」;換言之,若「注碼」不多,就不要「太搏」,以免影響家人生活。

此外,如計劃在升市時換樓,應該「先買後賣」,優點是可享受到兩項物業都同時升值;如計劃在跌市時換樓,則應該「先賣後買」,優點是可讓自住物業先行「止跌」,套現一筆資金後,再以較低價錢購入心頭好。

撰文﹕陸振球 (明報地產版主管)

2010年9月7日星期二

炒家萬惡?

文章日期:2010年9月7日

每逢樓價急升,炒家都會被指為罪魁禍首,就如政府近期推出遏抑樓市的「新9招」,包括禁止一手新樓「摩」貨,而非自住宅的按揭成數也要降低,明顯都是針對炒家而來。但實情又何如,現時整體住宅的「摩」貨比例不足2%,說樓價急升是由炒家做成,真不知從何說起。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以及現為瑞銀外部顧問、Look's Asset Management Ltd董事總經理兼投資總監陸東,最近都有對樓市炒家作出分析,頗有意思。

雷鼎鳴指有一種說法是炒家興風作浪,推高樓價。政府屢次的多少招多少式「穩定」樓市措施,也往往以炒家為假想敵。

雷質疑炒家真的能長期撐起樓價嗎?他指出﹕「當用家購買房子時,的確有可能會感覺到有部分房子早已被炒家買走,致使樓價上升,自己也選不到最理想的單位,對炒家心懷怨怒,是情理之常。但我們不可忘記,成功炒家的目標是要在樓價仍然偏低時購入,在上升後賣出套利。長期買入不賣的不是炒家,而是收藏家。多了炒家的購買力,樓價在低位時會增加上升動力,但在炒家出貨時,市場中供應增加,卻會有助壓抑樓價。由此可知,炒家的存在,有利於收窄樓市高低價的差距,穩定樓市。他們不可能是樓價長期高企的元兇。」

雷進一步指出,在1994年,香港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打擊炒家的措施,例如買入樓花後,在屋宇建好以前,樓花不准出售。「當時我已指出,這樣會增加發展商及炒家的不確定因素,使他們不想投資建造或持有樓宇,兩三年後,樓宇的供應便會不足,價格必定大升,其後96、97年的樓市泡沫便由此而來。今天的打擊炒家措施,同樣也可能為將來樓市的升溫埋下火種。 」

至於陸東,他認為大部分政府炒家來開刀拿是發神經。「讀過少少書也知道,炒家不能令樓價上升。炒家只是看準供應短缺及需求很大的不平衡現象,將手持的醒目資金,快人一步買樓去賺取差價,沒有他們的出現,樓價也會照升。其實,包括中港政府推出措施打擊炒家是最戇居,他們如想樓價穩步發展的話,理應從增加供應方面手。」

撰文﹕陸振球 (明報地產版主管)

2010年9月6日星期一

大閘蟹 : 避孕藥抗生素餵大閘蟹 加速生長免患病 孕婦食用恐生畸胎

「九月圓十月尖」。中秋前後又是食大閘蟹的季節,不少老饕已開始張羅買蟹時,內地網上又驚傳關於大閘蟹被餵抗生素、避孕藥等消息,令人看得心驚。本港和內地有從事批發大閘蟹的負責人揭秘,一般在漁塘養的大閘蟹會被放抗生素等藥物,因此建議選購老字號的大閘蟹較安全。香港醫生警告,孕婦吃下含藥大閘蟹,或會導致畸胎。

內地網絡近日又流傳着一條關於大閘蟹的傳聞,言之鑿鑿地聲稱部份大閘蟹存在濫用抗生素、以腐爛動物屍體為飼料,甚至被投餵以避孕藥的問題。有關負面傳聞令不少廣州市民人心惶惶。有市民表示:「如果證明傳聞真實,以後都不吃大閘蟹。」

在廣州從事大閘蟹批發多年的張先生表示,就他對全國蟹場實地勘察來看,江蘇一帶的湖蟹,特別是出口蟹較令人放心。他稱,江蘇的陽澄湖和太湖都屬於有活水的湖泊,湖水是流動的,毋須下消毒藥消毒,蟹的患病率也會比塘蟹低很多,抗生素等藥物使用率大為降低。但對於非出口的大閘蟹,像近兩年冒頭的湖北蟹、山東蟹等,他就表示不便置評。
業者:塘養難免落消毒劑

據悉,近年供應香港的大閘蟹除部份來自陽澄湖外,主要以太湖蟹為主,貨源分三種:一種在太湖有蟹場的,像成隆行、老三陽、五豐行,主要集中在東太湖段,水質最優良,當地大閘蟹基本由大品牌壟斷;一種在太湖邊引太湖活水養殖大閘蟹;還有一種則是抽取太湖水到漁塘中養殖大閘蟹。
有業內人士稱,其中主要供出口的蟹場對於品質監控會比較嚴格,會主動要求檢疫部門對大閘蟹進行檢驗檢疫,甚至包括土黴素、氯黴素、重金屬、孔雀石綠殘留等非常規檢驗專案。
業者指,比較令人擔心的反而是塘蟹。由於蟹塘所用水並非流動活水,大閘蟹產生的排泄物及腐爛的飼料會令水體渾濁滋生細菌,因此大量消毒劑及抗生素的使用不可避免。有傳有不法蟹農為了令蟹個頭更大,在飼料中添加避孕藥或其他激素,但也有蟹農指有關報道只是謠傳。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昨表示,大閘蟹殘留抗生素,會令食客不必要服用抗生素,部份人會有敏感不良反應,如出現紅疹、肚瀉等,同時也會增加抗藥性的機會。而殘留激素、避孕藥等荷爾蒙類藥物,對懷孕婦女傷害最大,「可能導致畸胎」等嚴重後果。

據悉,中國內地大閘蟹的年產量約在 50萬噸左右,其中產自江南陽澄湖、太湖的大閘蟹產量大部份出口香港,業者估計今年供港的江南大閘蟹與去年相若,約 900至 1,000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