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適合產後缺乳媽媽的藥膳

http://hk.news.yahoo.com/blogs/hkbu/%E9%81%A9%E5%90%88%E7%94%A2%E5%BE%8C%E7%BC%BA%E4%B9%B3%E5%AA%BD%E5%AA%BD%E7%9A%84%E8%97%A5%E8%86%B3.html

想嬰兒成長更健康,媽媽都會選擇母乳餵養,但並非每個媽媽產後都有足夠的乳量,約有兩、三成的媽媽在產後兩、三天至半個月內都沒有足夠母乳,有些媽媽甚至於整個哺乳期都乳量不足,這些缺乳母親的人數近年更有上升趨勢。
‭ ‬
中醫認為媽媽缺乳,主要是因為她們氣血虛弱不能生乳、肝鬱氣滯或痰濁阻滯,以至乳絡不通。另外,精神緊張、勞逸失常或哺乳方法不當等,均可影響乳汁分泌。

中醫藥治療缺乳有較好的療效,同時為產婦提供適當的精神心理輔導及正確的哺乳方法,令她們有充足休息和營養及水份,問題可以很快得到改善。產婦也可在醫師指導下輔以下列藥膳:

1‭.‬歸芪鯉魚湯
材料有黃芪50克、當歸15克、鯉魚1條、調味料適量。首先將鯉魚去鱗及內臟,洗淨,切塊,與黃芪、當歸同放砂鍋內,加水適量,用小火煮至魚肉爛熟,去藥渣調味後可食魚肉及飲魚湯。
這道藥膳有益氣養血通乳的功效,適合產後氣血虛弱而缺乳的媽媽。她們產後乳汁少甚或全無,乳汁稀薄,乳房柔軟無脹感;面色少華,倦怠乏力;舌淡,苔薄白,脈細弱。建議隔日一劑,連續服食三至五日。

2.佛手豬蹄通乳方 
材料包括佛手10克、王不留行10克、漏蘆10克、山甲珠6克、豬蹄2隻、調料適量。先將佛手、王不留行、漏蘆、山甲珠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煎水取汁,再加水再煎取汁,重複三次。三次的藥汁合併與豬蹄共入鍋內,小火慢燉,至豬蹄煮爛加以調味後,即可喝湯及食豬蹄。
這道藥膳具理氣活血及通絡下乳的功效,適合產後肝鬱氣滯而缺乳的媽媽。她們一般產後乳汁分泌少,甚或全無,乳房脹硬、疼痛,乳汁稠;伴胸脅脹滿,情志抑鬱,食慾不振;舌質正常,苔薄黃,脈弦或弦滑。建議一日一劑,乳量增加後可停止服用。

3.參苓瓜蔞粥 
材料包括黨參、茯苓各15克、瓜蔞皮10克、粳米50克。首先將黨參、茯苓、瓜蔞皮洗淨放砂鍋內,加水1000毫升,煎煮至500毫升,去藥渣,加入白米,煮至米爛粥稠即成。
這道藥膳有健脾化痰及通乳的功效,適合產後脾虛痰濁阻滯之缺乳。這類母親通常乳汁甚少或無乳可下,乳房碩大或下垂不脹滿,乳汁不稠;形體肥胖,胸悶痰多,納少便溏,或食多乳少;舌淡胖,苔膩,脈沉細。這道藥膳,可隨量食用。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臨床部訪問學者王玉榮博士

上奶湯:
木瓜鰂魚湯,鱆魚蓮藕

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健康院

將 軍 澳 寶 寧 路 母 嬰 健 康 院
地址 : 將軍澳寶寧路28號將軍澳寶寧路健康中心1字樓
一般查詢電話 : 2191 1086
傳真號碼 : 2191 1486

Map:
http://www.fhs.gov.hk/english/centre_det/maternal/map/map_nted_pnr.htm

帶隔尿墊給BB磅重時用, 衛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