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依附育兒法:親餵母乳, 同睡, 用揹帶

依附育兒法是美國兒科醫生西爾斯( William Sears)在1992年暢銷書《親密育兒百科》( The Baby Book)提出的概念,核心思想是新生嬰兒需要跟父母建立親密的依附聯繫,才有安全感,成長後情緒和精神較健康。

幼兒一哭立刻回應

西爾斯主張用三大方法建立聯繫,第一是按孩子需要餵母乳,還要盡量親餵;第二是父母與幼兒同睡;第三是用揹帶,棄用嬰兒車。他又指幼兒一哭,父母就要立刻回應處理,指讓嬰兒「哭得太多會傷腦」。
依附育兒法引起爭議,一方面是因跟西方一向要訓練孩子自給自足的育兒法背道而馳,另一方面需要父母長時間全天候照顧,被一些女權人士批評是要婦女放棄工作的陰謀。西爾斯一些論調亦遭醫學界非議,像同床睡有增加令嬰兒窒息的風險;哭得多傷腦的說法被指危言聳聽,其實讓嬰兒哭一段短時間不礙事;醫學界對餵母乳問題的共識,亦不是單看嬰兒需要,而是由母嬰雙方決定。
美國《時代》周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20512/16330085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手擠母乳

www.baby-kingdo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734970&extra=page%3D1

我會用 "好似叫人俾$" / "摔手指" 嘅手勢, (姆指向前, 其他手指向後), 打圈按晒成個乳房每一條乳線位

http://www.babysgarden.org/web.php?webid=104

怎樣才能擠快一點?如何有效刺激噴乳反射?(也就是所謂的奶陣)


A: 刺激噴乳反射的方式很多,各種方式可以多嘗試,有時一種方法有效,過一陣子另一種方法有效:擠奶前喝杯熱飲、看看寶寶的相片、想像寶寶正張大嘴巴在等妳或揉捏一下乳頭引發母乳噴乳反射、邊聽音樂邊擠奶、找餵母奶的同事邊聊天邊擠、休息一下上廁所倒杯熱水再繼續、甩動乳房、按摩乳房、替自己搥背做做頸肩運動放鬆肌肉、一直換邊擠奶直到奶陣來,總之,暫時忘記工作的煩燥,讓心情儘量放輕鬆,奶水才能來得快又多。而擠奶之外的時間,多喝湯湯水水,有些媽媽每天會固定喝1000cc豆漿等含高蛋白質的熱飲,趁著四下無人也可以按摩乳房,也是很有幫助。

『擠奶

在擠奶前,可以嘗試刺激噴乳反射,讓妳更容易擠奶。妳可以試看看下面幾種方法:

· 有的媽媽發現和其他同樣在擠奶的媽媽一起時,比較容易擠奶。

· 可能的話,抱住寶寶,有肌膚的接觸。或是看著寶寶。即使看寶寶的照片也可能有幫忙。

· 喝一杯溫熱有安神作用的飲料。如:紅棗蓮子湯、酒釀芝麻湯圓等,不要喝咖啡。

· 熱敷乳房,或是泡溫水,或是溫水淋浴。

· 用自己的大拇指及食指,輕柔地拉或揉乳頭。

· 輕輕地按摩乳房。可以手指端或是梳子輕柔地撫摸乳房,或是以拳頭朝乳頭方向輕柔地滾壓。

· 請人按摩背部。妳坐著,身體前傾,手臂彎曲擱在身前的桌上,並將頭趴在手臂上。不穿衣服,或是穿寬鬆的衣服。

· 讓乳房輕鬆地下垂。請一個人由上往下按摩妳的脊椎兩邊。將她的手掌握起,大拇指朝前,以大拇指用力地做小環狀按摩。同時按摩脊椎兩邊,由頸部到肩胛骨,約二到三分鐘。

擠奶的方法

最簡單而方便的方法就是用手擠奶:先徹底的洗手,準備好乾淨的容器,舒服的站或坐著,拿著容器靠近乳房,將大拇指放在乳頭及乳暈上方的乳房上,食指在乳頭及乳暈下的乳房上對著大拇指,以其他的手指托住乳房,將大拇指及食指輕輕地往胸壁內壓,要避免壓太深,以免阻塞輸乳管,再以大拇指及食指相對,壓住乳頭及乳暈後方,反覆壓放,應該不痛,如果會痛得話,表示技巧不對。在一開始可能沒有奶水流出,但是在擠壓幾次後,奶水開始滴出,如果噴乳反射活躍的話,奶水會似泉水湧出。

以相同方式擠壓乳暈兩側,確定奶水由乳房各部位被擠出,避免以手指摩擦皮膚,手指的動作應比較像滾動,避免擠壓乳頭本身,壓或拉乳頭不會擠出奶水,這就好像寶寶吸乳頭一樣,一邊乳房至少擠三到五分鐘,直到奶流變慢,然後擠另一邊,如此反覆數次,可以使用同一邊的手擠同一邊的乳房,如果累的話,可以換手,一次可能要花二十到三十分鐘,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隨著你擠奶的技巧越熟練,奶水量就會越多。

在下列網站有圖片可參考
http://www.breastfeeding.com/helpme/helpme_images_expression.html

玫子媽媽的網站上也有很好的圖片及文字解說喔
http://home.kimo.com.tw/babygary928/myRm10.html

儲存母乳 溫度衛生 嚴格要求




http://hk.news.yahoo.com/051110/12/1ikw4.html

明報專訊】對餵哺母乳的婦女,儲存實在是重要一環,尤其是上班族,當中有不少要點須留意﹕

(1) 泵奶應該在一個舒適衛生的地方內進行(若只能於洗手間進行,亦必須合乎衛生條件才可以泵奶)。

(2) 泵奶時盡量保持心情愉快,不要為奶量而憂心。

(3) 泵奶器及雙手要徹底清潔清毒。

(4) 上班的媽鎷,可以把剛泵好的乳汁立即放入公司的雪櫃或自備雪種的手提袋冷藏。回家後立即放回家中雪櫃(不可放於近櫃門位置)。

(5) 若下班路程較長或氣溫較高時,乳汁應以恆溫袋儲存才帶回家。

雪藏下約放2至4天

(6) 基本上母乳在室溫下(23-25C)可放6至8小時(以剛泵出的奶為標準計),在雪櫃內(4C)則可儲放2至4天,若放在雙門雪櫃的冰格內,可保存達1至2個月。這些日子長短、溫度高低指標,亦因每個地區的差異而有所調節,如歐美地區,冰奶可儲3個月或以上呢﹗香港天氣較潮濕亦會影響及減低室溫下的存放時間。

(7) 緊記儲奶器必須清楚列明日期,以便識別。

(8) 日期、時間相近的儲奶可混和一起(並以雪櫃中儲存較久的先吃)。

(9) 新泵出的奶,不應和已冰凍的奶混合,要待新泵出的奶冷凍後才可混和。

(10) 已解凍的奶,若沒有吃完,便不能再儲存待日後吃。

■若有其他母乳育嬰問題,可致電2540 3282或上網www.breastfeeding.rog.hk與協會的義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