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香蕉、蘋果、牛油果、蜜瓜及柿子 @ 趨熟劑

香蕉、蘋果、牛油果、蜜瓜及柿子身上, 2008年2月25日 「香蕉成熟時」: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bless-club-%E7%A6%8F%E9%80%B8%E6%9C%83/1810%E5%88%86%E4%BA%AB%E6%97%A5%E8%AA%8C%E4%B9%8B%E8%BA%AB-%E5%90%83%E6%9C%A8%E7%93%9C%E7%A7%98%E8%A8%A3/370496079751485

『素食者說,是時候放棄肉食了。何不改吃蕃茄、芥蘭、椰菜花或白菜?更豐盛的餐單,還可以包括各種水果,例如香蕉、蘋果、葡萄。不過,如果你洞悉蔬菜供應商和水果供應商的各種伎倆,明白他們如何費盡心機,想辦法將產品保持外貌新鮮,以供應給各超級市場,然後尚要在貨架上逗留多天,你可能會有所保留。別的不說,只說香蕉。批發商是怎樣保持香蕉新鮮的?原來,為了避免香蕉過熟後變壞,所有香蕉都在尚很青綠之時便須摘下來;不但如此,還要想辦法不讓它在運送期間轉熟。問題是,在一大籮青綠的香蕉中,只要有一條香蕉轉黃了,那個令它轉黃(成熟)的植物賀爾蒙(叫乙烯H2C-CH2,是一種氣體),會在空氣中蔓延,很快可令整籮香蕉全部變黃。在九十年代,一位德國學者發明了一個叫甲基環丙烷(Methyl Cyclopropane, MCP)的化學物,它能干擾植物身上的乙烯接受體,從而拖慢香蕉成熟。

除了香蕉之外,蘋果、牛油果、蜜瓜、木瓜、柿子,全是透過乙烯而轉熟的。在2002年,美國的環保署EPA(EnvironmentalProtection Agency)准許商人用MCP去拖延水果轉熟的程序。憑這東西,超級市場的水果才不致變得爛糟糟。另一方面,在要出售之前,尚要給水果整容,方法是將它們集中在一起,噴上大量的乙烯,以刺激水果內的生物催化劑,一方面把澱粉轉成糖(甜),同時切斷其中植物纖維(Cellulose),令水果的質感變得更柔嫩。  
在四大類令蔬菜水果趨熟的化學物之中,乙烯只是其中之一。果農用植物生長素(Auxin)令草莓(Strawberry)轉紅和甜;用脫落酸(Abscisic Acid)去加速葡萄成熟。第四種趨熟劑叫赤黴酸(GibberellicAcid),可令葡萄生長更圓。所以,最佳的蔬果,可能是在自己後園親自種出來的東西。』

對我來說,次佳是樣貌不太美,大量供應卻價錢很平的蔬果,因為當造而質素高,又缺乏經濟誘因去作假.

有關其他食物和健康知識可到http://www.blessclub.org/a/jupgrade/index.php/health/food-and-health-info 瀏覽

木瓜治胃病+雪蛤 @ 益處和吃法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bless-club-%E7%A6%8F%E9%80%B8%E6%9C%83/1810%E5%88%86%E4%BA%AB%E6%97%A5%E8%AA%8C%E4%B9%8B%E8%BA%AB-%E5%90%83%E6%9C%A8%E7%93%9C%E7%A7%98%E8%A8%A3/370496079751485
木瓜作為胃病秘法的信報專欄文章有續集,首先原來中藥用的木瓜不是我們常吃水果的木瓜:

『上期說蔣介石吃木瓜治胃病,也是在宋美齡勸告才開始。

坊間稱木瓜功用時,多引用《本草綱目》,常誤把《本草綱目》所說的北方木瓜藥性,便以為正是本港市面常見作水果來吃或煲湯的番木瓜。筆者有責在此更正,北方藥用木瓜偏溫,本港常見番木瓜偏寒,兩者屬性溫寒相反,不能弄錯。北方木瓜僅在中藥店可見,本港常見的番木瓜則原產中美洲地區,十七世紀才從上述番邦傳入 中國,故稱番木瓜。筆者若以歷史來證明,《本草綱目》撰成於1578年(十六世紀前),當時中國還未有番木瓜,故《本草綱目》中所載的木瓜絕不是番木瓜。』
 
我們常吃的其實是番木瓜.

『蔣氏所吃及本文所述的是番木瓜,以下簡稱木瓜。木瓜含大量胡蘿蔔素,胡蘿蔔素是天然抗氧化劑,有效對抗自由基延緩衰老。同時木瓜具潤肺作用,使身體氣血通暢面色紅潤。現推薦「木瓜燉雪蛤」食療方。』
大家還記得,對於雪蛤,我們要非常小心,且聽李教授細說:
雪蛤為中國林蛙(ChineseForest Frog)雌性輸卵管乾燥物,林蛙生於東北長白山林區。雪蛤在東北被稱蛤蟆油,粵港稱之為雪蛤,含有大量蛋白質、氨基酸、微量元素等,有「動物人參」之稱,明清時期被列為宮廷貢品。因其有美容奇效,又被譽為「美容聖品」。

材料:「木瓜母」一隻,雪蛤五克,生薑兩片,冰糖適量。
步驟:一、將雪蛤用清水泡發,剪去雜質;二、將木瓜從四分之一處打橫切開,掏洗乾淨;三、先將雪蛤和薑片放入鍋中,加入少量水,煎三分鐘,以去其腥味;四、再將雪蛤和冰糖放入木瓜中,隔水蒸二十五分鐘即可。

很多年輕女性因知雪蛤美容奇效,便常吃雪蛤,筆者家傳中藥經驗得知這屬誤解,有責在此糾正。
女 性如:(一)皮膚特別白皙細膩,代表體內「雌性激素」高,或(二)年輕還在發育至青春期不宜經常食用雪蛤。中年女性最宜食用,因中年女性卵巢和子宮逐漸衰老,體內「雌激素」減少,而雪蛤中含「雌激素」、孕育酮、雌二醇等,可調整女性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緩解女性更年期症狀。上述(一)和(二)的年輕女性,其 體內「雌激素」較多,若再食過多雪蛤,易導致「雌激素」過量致婦科病。因此長期食用者,應定期到醫院檢測「雌激素」水準,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另外,木瓜(番木瓜)又再分雌雄:

『此 外,(三)番木瓜與人一樣有公母之分,「木瓜公」肉厚籽少,瘦長形;而「木瓜母」肉薄籽多,為肥圓形。就美容效果言,據筆者家傳經驗,以「木瓜母」為佳;(四)雪蛤「雌激素」含量豐,男女兒童不宜食,否則可能導致性早熟,(五)感冒、月經不調、打算懷孕者不宜食;(六)糖尿病、感冒、大便稀爛、脾胃虛弱、 消化能力弱之人不宜食;(七)番木瓜性寒,其成分有興奮子宮作用,可能會導致流產,孕婦不宜食;(八)過敏體質者慎食,胃寒者不宜多食;(九)木瓜忌與鰻、鯉魚同食,忌用鐵、鋁器烹飪;(十)上述「木瓜燉雪蛤方」若要美容見效,每周最多宜一次內,食用時定要連木瓜吃掉。』
西方細胞營業學對木瓜又有甚麼補充呢?
顧小培2012年6月29日「蔬菜助防前列腺癌」說:

『民間有傳言指,進食某些食物可減少患上前列腺癌的危機,例如木瓜。木瓜當中含有一種稱為茄紅素(Lycopene)的成分,其實西瓜、木瓜以及番茄當中,均含有茄紅素的成分,而番茄當中含有的茄紅素成分為最多。由於茄紅素具有抗氧化能力,能夠迫使癌細胞自滅,從而防止癌細胞抗散,若果能夠養成一個習慣,每天進食半個木瓜的話,對身體是非常有益的。』
顧小培另文稱之為紅肉木瓜,2012年6月1日「皮膚癌與抗癌食物」說:
西瓜裏面紅色的部分,其實是茄紅素(Lycopene),一般人以為茄紅素只會於番茄內出現,但其實西瓜裏面紅色的部分亦是茄紅素,另外,紅肉木瓜內也含有茄紅素。茄紅素屬於很好的抗氧化成分,能夠令癌細胞自滅,故此西瓜具有抗癌的作用。』

不過,每天真的吃半個木瓜的話,要留意它有沒有人為加工.

BB : 固體食物的引入與食物敏感

固體食物的引入與食物敏感
 
* 五個月大的寶寶可以開始學習接受固體食物
* 應由白米糊開始,因白米不易引起敏感
* 初期引入固體食物,應在餵奶後或兩餐之間嘗試
* 烹調時不應加入任何調味料及醃製食品
* 引進固體食物的目的,是讓寶寶習慣食物的味道和質感
* 每次只嘗試一種新的食物,並留意寶寶有否過敏的情況
* 每一種新食物,需要維持兩、三天

何時引入固體食物?
* 因應個別情況而定,一般是在五個月至六個月之間 (太遲引入固體食物,會令寶寶日後懶於咀嚼、不願意接受固體或多樣化的食品,致令飲食變得過份單一)
* 寶寶開始咬奶咀
* 時常流口水
* 能控制頭部,可以坐著
* 看到奶以外的食物有反應,反映對其他食物的興趣
* 對眼前的東西有興趣,並且懂得發聲示意

過敏反應 / 食物敏感
* 嘔吐 / 腹瀉
* 流鼻水 / 咳嗽
* 氣喘 / 呼吸困難
* 皮膚出現紅疹 (例如:咀邊)
* 如有過敏情況,應立即停止該種食物;如情況嚴重,應立即求診
* 父母雙方都患有食物敏感,孩子亦有七成機會對食物敏感
* 父或母有食物敏感,孩子則有三成機會對食物敏感

較容易引起敏感的食物
* 牛奶
* 蛋白
* 酸性水果 (如:橙)
* 奇異果 ~ 英國食品標準局(FSA)委託南安普敦大學的專家對奇異果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對寄異果敏感的人數在過去數年急劇上升,5歲以下的體弱兒童有40%對此敏感,進食後出現氣喘和嚴重呼吸果難的過感反應
* 硬殼果 (如:花生、腰果、果仁等) ~ 有窒息的可能
* 蜜糖 ~ 肉毒桿菌孢芽,嬰兒不應飲用蜜糖
* 乾果
* 含防腐劑的食物
* 海產
* 蕃茄
* 芝士 (如沒有過敏情況,可隔天吃)
* 麥類、豆類、、生果、燕窩

參考衛生署的飲食建議表http://tw.myblog.yahoo.com/baby-104/article?mid=3967&prev=3968&next=3966一歲以前儘量給寶寶原味的食物,一歲後調味仍需清淡。蛋黃第七個月後才能給,而蛋白是第十個月後才能給,若有過敏現象則可延後給,第一次給都需少量,避免嚴重過敏。蛋白也不建議太晚給,有些疫苗注射需對蛋白無過敏,從未吃過,也更不得而知會不會過敏,只要月齡夠大,先少量攝取,注意反應即可。過敏的原因有很多,大家都只注意食物,忘了也有遺傳、空氣、灰塵、環境...等等因素,有過敏體質,只需在接觸新食物時,依月齡許可,少量並注意反應,不用完全禁食(除非已有檢驗確實對某食物過敏,而過敏檢驗通常要三足歲,檢驗效果才能準確)。
---
食物不添調味料

建議小孩不用太早補充副食品,
                   
烹調給嬰兒的食物,無須加入調味料,即使你試味時,覺得食物淡然無味。嬰兒的味蕾數量比成年人多,所以味覺也較為敏銳,讓寶寶吃食物的天然味道便足夠。如果一開始便給寶寶吃味道較重的食物,他對食味的要求會越吃越濃,對健康無益。另外,若加入鹽份會對寶寶發育未完全的腎臟造成負擔.
---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6092705320

滿週歲起的幼兒已經可以吃與大人相同的食物,而此階段寶寶的飲食習慣與營養均衡與否將影響他未來的生長發育。幼兒時期應該盡量給寶寶吃原味,利用各種生鮮食材的搭配烹調出最原始的美味;而不是一開始就要寶寶嚐試過多的調味,或者為了寵他而一昧給予同種食物,這樣很容易養育出營養不均衡的寶寶,且種下罹患慢性疾病的機率。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id=2014130199761&actid=a0609cookbook&owner=&uid=

幼兒口味愈淡愈好

女兒一歲前,關氏夫婦嚴禁她們接觸調味料,包括鹽、糖等。「如果太早吃濃味食品,口味很難返轉頭,我見很多人帶幼兒到茶樓吃點心,以為食少少無問題,卻忽略了小朋友往後可能不肯再吃味淡的嬰兒食品,於是愈吃愈濃。」


一歲前腸胃未發育成熟,太早接觸鹽、糖、味精、代糖、人造香料等,容易引致食物不耐症(Food Intolerance)。這種病症跟食物過敏症有點相似,都是經由食品產生不良反應,但前者由食物中的色素、防腐劑、味精等添加物引起,後者則是體內的免疫系統對某類食品產生抗體,造成腸道、皮膚或呼吸道等反應。我們建議嬰兒愈遲吃調味料愈佳。」
---


B B
吃的食物,最重要是口味清淡。若太早讓
BB
吃濃味的食物,
BB
的口味有機會變得越來越濃。因此,

不宜在粥仔中加入濃味的材料和調味品,如洋葱等。此外,粥仔的配料亦切忌肥膩,若選擇加入雞肉,亦應先去皮。

---
不要以大人的口味來衡量寶寶的口味,初生的嬰兒沒有口味之別,所以不需添加佐料或調味料。副食品不應太甜或太鹹,寶寶的奶粉也不宜加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