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星期六

沙律

鮮蝦柚子沙律配燒柚子肉
食譜提供:君悅酒店 JJ's Thai & Grill
長青網: http://www.e123.hk/ElderlyPro/details/94820/48/


00hr30min
製作難度:★★☆☆☆

材料:
(2人份量)

1. 泰國金柚(取肉) 半個 - 分開一串串肉
2. 鮮蝦(或蝦仁) 60g, 或加蟹肉(已烚熟)
3. 花生碎 1湯匙 : 抄香加鹽; 或加果仁碎
4. 紅辣椒碎和種子 少許
5. 紅辣椒絲 少許 (酸辣開胃)
炸乾蔥碎 1湯匙 , 炸蒜茸 1湯匙 , 椰子茸 1湯匙
泰國芫茜(香菜) 少許
或加金不換(=九層塔)

調味料:

青檸汁 3湯匙 (1個)
羅望子汁/ 白醋 3湯匙
泰國魚露 3湯匙
蜜糖 / 蔗糖 / 砂糖 3湯匙
或加椰漿 1茶匙
鹽少許

做法:

1. 鮮蝦/蝦仁加鹽略醃。燒熱鑊,下蒜茸爆香,下蝦仁炒至熟,盛起,備用。
或把鮮蝦去頭洗淨,再以滾水灼熟,待涼備用。
2. 柚子肉加入蝦仁, 花生碎和紅辣椒碎,拌勻,包保鮮紙,放進雪櫃雪凍備用。
3. 混和調味料,拌勻成醬汁, 包好保鮮紙後雪凍備用。
3. 把醬汁與泰國金柚和鮮蝦拌勻,飾以果仁碎,紅辣椒絲和芫菜即成。

注意: 沙律汁和柚子沙律弄好後要分開冷藏,臨食前才拌在一起,否則會很易出水和苦澀味。


西柚大蝦沙律
 
材料:
西柚2個
蘋果2個
粟米1罐
溫室青瓜2條
鮮蝦半斤
日式沙律汁:
鎮江醋3茶匙
蠔油11/2茶匙
水4茶匙
麻油少許
豉油少許  
做法:
1. 在鍋中加五碗水,扭中火,待滾;另一邊,用鹽醃鮮蝦,以去掉腥味;
2. 水滾後,把蝦倒入沸水中,烚4分鐘左右,熟後,隔水,剝殼;
3. 粟米隔水後,放入雪櫃一個小時,作用是抽取多餘水份,減少沙律出水;把西柚、蘋果和青瓜切粒。先用生菜墊底,混合好後,鋪面;
4. 把撈勻的沙律放入雪櫃約半小時,吃前才撈沙律汁,先拌勻蠔油、豉油和麻油,最
後加醋加水。

食譜來源:蘋果日報
鮮蝦柚子沙律($28.9)

[材料]
柚子 半個 ($16.0)
蝦肉 120g($12.9)
炸乾蔥碎 1湯匙
花生碎 1湯匙
紅辣椒碎 少許
九層塔少許

[調味料]
青檸汁 2湯匙
魚露 2湯匙
砂糖 2湯匙

[做法]

(一)把鮮蝦洗淨,再以滾水灼熟,待涼備用。 九層塔洗乾淨備用。
(二)混和調味料,加入炸乾蔥碎、花生碎和紅辣椒碎拌勻成醬汁。
(三)把部份醬汁與泰國金柚和鮮蝦拌勻,吃時不夠味道再加。

[後記]
(一)炸乾蔥碎、花生碎、紅辣椒碎都在泰國店舖買,每款五元一包。 青檸五元三個。


泰式粉絲沙律
 
材料:
粉絲90克[3安士/2.5兩]
洋蔥1/2個[切絲]
乾蔥3粒[切絲]
免治豬肉[剁碎豬肉]90克[3安士/2.5兩]
蝦肉120克[4安士/3兩][去腸]
紅辣椒1隻[切絲]裝飾用
芫荽碎裝飾用 調味料:
泰式甜辣醬1湯匙
魚露2茶匙
紅椒粉1/2茶匙
舊庄特級蠔油1湯匙半
青檸汁2湯匙
雞湯:
鮮味雞粉1/2茶匙
熱水125毫升[1/2杯]

做法:
1. 將粉絲浸軟後瀝乾,放入沸水中略煮,取出沖冷開水至涼,瀝乾後放入雪櫃內冷凍;
2. 將雞湯煮沸,加入豬肉碎及蝦肉煮熟,拌入洋蔥、乾蔥及調味料,熄火,待涼;
3. 將沙律汁淋在粉絲上,灑上紅椒絲及芫荽碎,冷吃。

食譜來源:"著魔義氣女"

脆皮啤梨蝦沙律
 
材料:
中蝦8隻
啤梨1個
沙律醬少許
雜果沙律適量
威化紙8張
橙片檸檬片適量
     
做法:
1. 啤梨去皮去果心,切條。中蝦去殼去腸,用鹽、糖伴醃片刻,飛水後瀝乾,跟啤梨條和沙律醬拌勻備用;
2. 攤開威化紙,放上中蝦和啤梨條各一捲起;然後沾勻脆漿,文火炸約一分鐘,取出隔油;
3. 雜果沙律放碟中央,以啤梨蝦和橙片檸檬片圍邊即成。

士多啤梨蛋白沙律
 
材料:
士多啤梨4至5粒
奇異果半個
火龍果1/4個
青蘋果半個
香芒1/4個
雞蛋3隻
沙律菜適量
武夷蔥1條
藍莓汁適量
紅莓汁適量
   
做法:
1. 先把青蘋果、奇異果、火龍果、香芒切粒,士多啤梨切片,撈勻。
2. 烚熟雞蛋,切半去掉蛋黃。一隻半蛋白切粒,撈入雜果粒中。在餘下的三份半隻蛋白頂上輕界三刀,釀入士多啤梨片。
3. 另備馬天尼杯;先倒藍莓汁在杯底,放上雜果粒,頂放三片釀了士多啤梨片的蛋白圍邊,把雜果粒填滿酒杯,倒點紅莓汁,頂放沙律菜和武夷蔥裝飾。

食譜來源:2005年3月17日蘋果日報

木瓜沙拉
 
材料:
木瓜約1/4個
蝦仁數隻
蟹肉或雞肉一兩
生菜2-3片
番茄及洋蔥數瓣
  沙拉醬料:
橄欖油2湯匙
醋一湯匙
鹽及胡椒粉適量  
做法:
1. 木瓜去皮去核,約2/3的量切成一口大小。
2. 生菜、番茄切細;洋蔥切絲。
3. 將剩餘的木瓜,與沙拉醬料一起用攪拌器攪拌均勻成油醋料。
4. 將海鮮肉類燙熟。
5. 各材料拌合,淋上沙拉油醋汁。

蟹肉番茄牛油梨千層疊配魚子醬 
材料:(5人份)
阿拉斯加蟹腳肉100克
番茄10個
牛油梨1個
黑魚子25克
澳洲帶子5粒
橙5個
洋蔥粒少許
檸汁少許
辣椒仔少許
青瓜1條
西柚1個
法國蔥1束
沙律醬適量
   
做法:
1. 以鹽水將蟹腳肉略烚2分鐘,取出放冰水內,榨乾水份,拌以沙律醬。帶子加鹽調味,煎香備用。青瓜切薄片,備用。
2. 牛油梨起肉切粒,拌以洋蔥粒、檸汁、辣椒仔;番茄去皮去核切粒,榨乾水份。西柚去皮,果肉切粒。
3. 法國蔥切碎,加鹽、胡椒粉,放入橄欖油浸。起少少橙肉,切粒備用,其餘榨汁(約15毫升),以慢火煮剩5毫升,攤凍後倒碟上,中間鋪上青瓜片。
4. 圓模放入番茄並壓實,壓上牛油梨粒、蟹腳肉。取走圓模,將千層疊移上青瓜片碟上,頂放帶子粒,再鋪黑魚子。把浸著法國蔥的橄欖油淋於碟邊,伴以橙肉、西柚肉。

小貼士:
1. 番茄易出水,宜去核,切粒後亦要榨乾水份,免壓實時塌下。
2. 蟹腳肉烚熟後即放入冰水內,增加蟹肉的爽口感。

食譜來源:2005年3月18日蘋果日報

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打邊爐 : 湯底

泰國湯底:
又平又開胃又有​益.
香芧,南薑,檸檬葉,辣椒,青檸做湯底

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最常見的男性生殖系統癌症,患者多是男性長者。歐洲及美國的現患率較亞洲區的高。據美國前列腺癌基金會指,在美國每6名男性便有1人患上此病,是第二大的致命癌,僅次於肺癌。在香港,前列腺癌在男性常見癌症中排名第4,在常見男性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8。每年新症約有600宗,患者大部份是60歲以上的男士。

前列腺(點擊此處見圖)屬男性生殖系統一部份,是一種呈胡桃狀的腺體,位於膀胱之下,直腸之前,包圍著尿道。前列腺被劃分為三個區域:

中央區 (central zone)
移行區 (transition zone),是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常見部位,並由於此區包圍著尿道;增生的前列腺會壓迫尿道
周邊區 (peripheral zone),是前列腺癌最常見生長部位中央區 (central zone);
前列腺主要功能是分泌一種乳白色液體,此液體與精子混合成為精液,協助精子射出體外。

病因
前列腺癌的病因至今尚未明白,可能與多種因素有關,主要高危因素如下:

年齡:隨年齡增長,前列腺癌發病風險亦明顯增加。40歲以前被確定患上前列腺癌的個案十分罕見;50歲以後的發病個案數目迅速增加。事實上,約80%的個案都是65歲以上男士。
種族:非洲裔美籍及白種男性的發病率較亞洲男性的多。
家族病歷史:有前列腺癌家族史者比無家族史者患上前列腺癌的可能性高2-3倍。
飲食習慣:食用高份量飽和脂肪食物有可能有較大機會患上前列腺癌。
肥胖:近期研究顯示,超重或癡肥的男士患有前列腺癌的風險明顯較高。
化學因素:長期接觸重金屬者(如:鎘)可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

徵狀
前列腺癌生長相對較緩慢。病情初期的徵狀並不明顯,患者往往是從肛門指診(DRE)及血液前列腺特定抗原(PSA)測試中發現。因為只會在病情演進至腫瘤長大至壓迫尿道後,徵狀才會被發現。明顯的前列腺癌徵狀可歸納成以下三大類:

尿路阻塞徵狀:前列腺癌引起的尿路阻塞徵狀與良性前列腺增生相似,當中包括排尿困難、尿流緩慢或中斷、尿頻尿急、夜尿增多、排尿時感到疼痛、血尿、精液有血、嚴重時可出現尿瀦留。值得注意的是,前列腺癌的最早徵狀通常並不是尿路阻塞,更常見的卻是癌症擴散引起的徵狀如骨骼疼痛。僅在末期,腫瘤才擴散至尿道周圍的腺體,引起阻塞徵狀。
癌症擴散徵狀:當前列腺癌擴散至附近的神經和淋巴管時,病人可出現會陰部(陰囊與肛門之間)疼痛及坐骨神經痛。腫瘤擴散至骨骼的病人常見徵狀包括有持續背痛、髖骨痛及盆骨痛(臥床時尤其劇烈)。如果腫瘤細胞擴散至直腸,病人可能出現排便困難;擴散到肺臟可出現持續咳嗽和咳血。
全身徵狀:全身徵狀包括消瘦、乏力、低燒、貧血。這些徵狀一般在病情末期才出現。

診斷
前列腺癌診斷的主要方法如下:

肛門指診 (DRE):這是初步檢查。醫生戴上塗有潤滑劑的手套,用手指探入病人直腸,隔著直腸前壁檢查前列腺的大小、形態和質感(點擊此處見圖)。惡性組織通常是實、硬、不對稱或似硬石般。

血液檢查:醫生會建議病人作前列腺特定抗原(PSA)測試。若血中的PSA濃度升高,病人可能患有前列腺癌。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病人,其PSA也會升高。因此,前列腺癌的診斷不能僅僅根據PSA的升高來斷定。PSA升高應被視為病人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確定有否患上前列腺癌的指標。在確診患有前列腺癌的病人中,由於PSA濃度與癌細胞量有關連,故檢查PSA有助跟進病情。

影像學檢查:超聲波檢查可觀察前列腺大小以及有無腫瘤,通常與活組織檢查一併進行。X光可檢查骨骼及肺部有無被癌細胞損害。電腦掃描(CT)和磁力共振(MRI)可進一步檢查前列腺的形態改變,及瞭解前列腺腫瘤擴散情況。

活組織檢查:當病人有PSA升高和前列腺出現腫塊或懷疑癌細胞有擴散時,醫生會建議進行活組織檢查。前列腺癌的確診必須根據活組織檢驗來確診。檢查需利用超聲波進行,經直腸利用針管抽取前列腺腫塊的組織作檢驗。

前列腺癌的分期
分期有助確定前列腺癌的影響和幫助醫生制定最佳治療方案。

前列腺癌大致可分為以下三期:

早期局部癌症:癌細胞只局限於前列腺內。
晚期局部癌症:癌細胞已擴散至前列腺以外,但擴散部位僅限於前列腺鄰近組織和精囊。
晚期擴散癌症:癌細胞擴散至淋巴結、骨骼或其他器官如肝臟和肺部。

治療
治療方法有多種,醫生會根據病人的年齡、癌症分期及整體健康狀況作考慮,制定最合適治療方案。治療方法包括:

手術治療:這是治療前列腺癌的最常用方法之一。手術可將前列腺癌完全切除,並可對癌症作準確的分期。由於前列腺已經切除,體內就不會再產生PSA,故手術後的跟進工作較容易。手術治療適用於腫瘤仍然局限在前列腺內、身體狀況良好以及尚有十年以上預期壽命的病人。前列腺癌根治手術需在下腹剖腹進行。一些合適的病例也可選擇侵犯性較小的手術方法,例如經會陰和用腹腔鏡進行。

荷爾蒙治療:某些荷爾蒙療法針對抑制男性荷爾蒙—睾丸酮的分泌,從而抑制前列腺癌生長,舒緩病徵。另一些荷爾蒙療法則針對阻礙雄激素受體。荷爾蒙療法不能根治前列腺癌。
放射性治療:利用輻射殺死癌細胞及附近組織。放射性治療可用於治療未擴散前列腺癌,並可在體外或體內進行,後者稱為「近距離放射」。對於未擴散晚期局部癌症,醫生可選用放射性治療及荷爾蒙治療混合療法。對於已擴散癌症,放射性治療可減輕癌症骨轉移所引起的徵狀。

化療:常用作手術後的輔助治療。此外,亦用作治療對荷爾蒙治療無反應病人。

冷凍療法:這是一種微創療法,透過極速冷凍及融化消滅癌細胞。醫生建議不宜接受手術或放射性治療或癌腫仍局限在前列腺或對放射性治療沒有反應的病人以及年老病人接受此療法。

預防
目前並無方法預防前列腺癌,但醫生建議男士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包括食用低脂肪食物、避免接觸致癌物質,均可幫助預防前列腺癌。最重要的是,四十歲以上的男性應每年檢查前列腺。如及早發現及接受治療,前列腺癌的治癒率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