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Tips for Travel with Kids 與小孩外遊

Tips for 與小孩外遊

http://www.utravel.com.hk/DetailKnowledge.php?id=ADsRYBEt

善用機場機上服務
任何人外遊,首要任務是決定目的地。帶小孩外遊應以短綫為主,包括機程及車程。普遍來說,小孩專注力較成人低,難乖乖坐定,加上機艙及車箱空間較細,而機艙內空氣乾燥、氣壓低,小孩或會不習慣,易有不適的情況,出現耳鳴、頭暈、嘔吐等情況。出發前,父母可為小孩選擇窗口座位,利用窗外景色分散其注意力,亦可防止他們到處走。
為使小孩有開心旅程,不少航空公司都推出精緻飛機餐、玩具及讀物給小乘客,而娛樂系統中另備有兒童專用的頻道,使他們忙個不停,減少父母們的操勞。有嬰兒同行的,可向航空公司借用嬰兒床及手推車,部分航空公司連嬰兒食物也有提供。由於嬰兒床要設定於牆身,務必於訂位時說明。
父母們也可以善用機場服務幫輕自己。以香港國際機場為例,有多間育嬰室,供母親為嬰兒換片餵奶;於候機室附近也有小遊樂場,過時過節,機場禁區內外還有義工定時帶小乘客做勞作、玩遊戲,都可紓緩他們的緊張情緒。

選擇酒店有要訣
住宿方面,我提議宜先瀏覽心儀的酒店官方網站,了解該酒店的位置、設施及服務,盡量貼近交通要道,服務最好可滿足到你們一家的需要,如暫託服務、兒童遊戲室等,惟要留意這些服務要否額外收費。房型選擇,宜入住家庭式的大房間或兩間相連房間,保證彼此有足夠的活動空間。想有不一樣的住宿體驗,農莊民宿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要注意的是,部分宿點可能拒絕小孩入住,事前要詢問清楚。
諸事齊備,切記要為小孩辦證件。目前凡 11 歲或以上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之居民,均要辦理護照方可出境;11 歲以下的子女,則可加註於父母其中一方。部分要求辦理簽證的國家,小孩屆滿某個歲數,視作獨立個體,即須要辦理簽證,才可進入該國。

挑選行程忌密集
機位及房間處理好後,是時候挑選行程。小孩的體力有限,外遊的作息安排,最好與平日的作息差不多,特別是睡覺、進食等時間,都可減少他們的不適與不安。與此同時,活動宜切合大家興趣。如小孩有一定的決定能力,可在家庭會議一同決定行程,令他們有被尊重的感覺。行程安排不宜太頻密,避免雙方太勞累,也應考慮加入分開活動時間,父母可使用酒店的託兒服務,既可使小孩有獨立活動的時間,父母也打造自己的浪漫時光。
不少父母都喜歡將樂園編排至行程中。專家指,幼童未必適合這些遊樂場的節目,遊戲太刺激或卡通人物化身實物,多會使他們產生恐懼。父母應在出發前為小孩做一些心理輔導,不時跟小朋友講解目的地的背景、歷史,配合圖書、影像,提高他們對旅程的興趣。若是首次到陌生地方旅遊,小孩多會緊張萬分,父母應盡量解答他們的提問,或鼓勵他們自行做一些「功課」,簡單如畫畫、做資料蒐集,給他們有發揮空間,也讓他們感覺旅程別具意思。

﹏﹏﹏﹏﹏﹏﹏﹏﹏﹏﹏﹏﹏﹏﹏﹏﹏﹏
出門注意 7 件事
1. 出發前,可請家庭醫生準備一些平安藥,如咳藥水、止痛藥、腸胃藥、防敏感藥物等。另外藥水膠布、消毒藥水、蚊怕貼也應要隨時帶備。
2. 小孩腸胃或會對當地水土敏感,父母宜帶備樽裝水到當地混合,避免給小孩飲用自來水或吃街頭食物。
3. 小孩容易弄髒衣服,家長可帶備衣物清潔劑或濕紙巾,以便及時清理;大小尺寸的密實袋也應帶備傍身。
4. 部分餐廳未必備有小孩適用的餐具,家長宜自備,工具如小剪刀不時派上用場。
5. 可為小孩準備小行李,內有手帕、故事書及輕巧小玩具,為他們解悶,同時訓練其管理物品的能力。
6. 行李應盡量輕巧,適當服飾應帶則帶,太多衣物只會令行李過重。
7. 攜帶大型行李乘坐交通工具時,父母要事前商議好分工,誰帶小孩,誰拿行李的都要清清楚楚,防止小孩走失及遺失行李。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