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面粉 @ 低筋、高筋、高筋的分別

低筋、中筋、高筋麵粉的不同點就在於--蛋白質含量不同,
蛋白質含量越高,筋度就越高,延展性越高

依此推論,就可以得知:

低筋: 筋度低,用來做口感細密的東西,像是蛋糕。

中筋: 筋度中等,是使用最普遍的麵粉,又稱為多用途麵粉,
一般來說如果去菜市場的雜貨店買"麵粉",指得都是中筋麵粉。
一般中式麵食,麵條、包子、水餃皮、饅頭都是用中筋麵粉。

高筋: 筋度高,用於有彈性、有延展性的食物,例如:麵包。

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蛋白質含量高母乳四成 BB食日本奶粉易癡肥

http://www.breastfeeding.org.hk/story/1821

摘自蘋果日報 記者:張嘉雯

BB總是肥肥白白可愛,但原來營養過多不但令孩子癡肥,日後出現高血壓等心血管病的風險亦較高。兒科醫生指,初生嬰兒奶粉蛋白質含量過高,建議嬰兒出生後首 6個月以母乳餵哺,否則亦應選擇蛋白質含量較低的奶粉。本報比較 6種初生嬰兒奶粉,發現最令父母趨之若鶩的日本品牌蛋白質含量最高,較母乳高出至少四成,隨時製造過重嬰。

香港兒科心臟學會主席、兒科專科醫生梁平表示,嬰兒首 6個月的營養控制很重要,無論過多或過少均影響成長,「好多人傳統思想,以為餵得越多越好,食到肥肥白白就好,呢種概念已經深入民心」。他指嬰兒營養過多,會增加日後患癡肥、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風險。

他指母乳含有抗體,營養比例至為理想,「啲 BB食咗唔會有奶粉敏感、便秘、鼻敏感、哮喘、濕疹、奶癬都少啲,亦唔會咁容易過肥,嗰啲多數都係食奶粉,好少見食母乳嘅有咁嘅傾向。」

倫敦大學學院兒童健康協會嬰兒營養學 Atul Singhal教授指,根據多項外國研究,嬰兒早期營養過多、成長速度過快,可導致癡肥、高血壓,是日後出現心血管病的元凶。

他又指,母乳餵哺的時間低長,患上肥胖的風險越低,亦有助嬰兒成長後總膽固醇水平降低約 10%,原因是母乳較奶粉含較低能量和蛋白質,每公升母乳蛋白質含量僅 9至 11克,但每公升奶粉則含 14至 18克,在首 6個月內,以奶粉餵哺的嬰兒較食用母乳的嬰兒攝取多近 7成蛋白質。

奶粉難貼近母乳
若母親不能餵哺母乳,也應選擇蛋白質濃度接近母乳水平的奶粉,「不過這個難以做到,因為奶粉來自牛乳,始終難以貼近母乳」。

本報比較 6種初生嬰兒奶粉(見表),發現所有產品的蛋白質含量均高於母乳,其中日本製造的「雪印思敏兒 1」及德國製造的「雀巢金裝能恩 1」的蛋白質含量最高,以每公升計,前者含 16克蛋白質,後者含 15克,較母乳高出至少 4成。

除了選擇合適奶粉,梁平亦提醒家長不要把奶當作「止喊藥」,「每次喊就畀一樽佢飲,尤其係嫲嫲、婆婆同屋企嘅家傭,餵得太多就容易癡肥」。他表示,按照體重計算,每公斤體重的初生嬰兒,平均每天飲用 150毫升由奶粉調製的牛奶。

0歲至 6個月嬰兒奶粉蛋白質含量
雪印思敏兒 1 產地:日本
每 100克蛋白質含量: 12.3克 每 100毫升蛋白質含量: 1.6克

雀巢金裝能恩 1 產地:德國
每 100克蛋白質含量: 11.5克 每 100毫升蛋白質含量: 1.5克

Enfamil安嬰兒 A+ 1 產地:荷蘭
每 100克蛋白質含量: 11克 每 100毫升蛋白質含量: 1.42克

惠氏金裝愛兒樂 S-26 gold 產地:愛爾蘭
每 100克蛋白質含量: 11克 每 100毫升蛋白質含量: 1.4克

Friso美素佳兒金裝 產地:荷蘭
每 100克蛋白質含量: 10.6克 每 100毫升蛋白質含量: 1.4克

皇牌心美力 產地:美國
每 100克蛋白質含量: 10.6克 每 100毫升蛋白質含量: 1.4克

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BB奶粉 : 哪隻品牌適合?

小寶寶喝抗過敏的奶粉..(水解蛋白質)
起碼要喝8個月....(蛋白質是過敏的最大元兇)
這些年來環境品質變差.很容易小朋友就有過敏體質
不建議你使用含有蔗糖的奶粉..例如..S-26
因為小朋友喝了會虛胖
況且價位不便宜.

如果喝了該系列的產品.往後小朋友不接受別的產品.
因為太甜了. 況且小朋友以後很容易就蛀牙...

BB喝第一階段的雪印奶粉喔,雪印和明治奶粉一樣細緻也不會很甜,但是營養成分卻比明治多,我家DD現在9個月喝雪印奶粉還喝的不錯喔,而且便便都很正常,奶粉也比他廠牌細緻很容易沖泡搖幾下就溶解了,BB喝了也比較不容易噎奶喔,甜度也不會很甜BB喝了也比較不容易虛胖喔,而且雪印奶粉的營養成分比他廠牌的營養成分高,如DHA的含量就比較多,對出生嬰兒到1歲的BB腦部發育是最有幫助的…

且美系的奶粉確實比較甜喔,如有亞培、S26、優生.…等,BB喝了真的比較容易虛胖,分子粗也容易噎奶,日系的雪印奶粉甜度就剛剛好不會很甜

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泰式清蒸檸檬魚

【食譜】泰式清蒸檸檬魚
好懷念雲鄉園的泰式清蒸檸檬魚,人在異鄉只好自己動手做囉。 研究過幾本食譜介紹的清蒸檸檬魚,手續繁簡皆有。我的作法應該是最簡化的吧,不過美味沒有打折喔!



《食材》新鮮鱸魚、檸檬切片
《調味料》魚露、香茜粒、蒜粒、糖、白胡椒粉、水和幾滴檸檬汁

《作法》
1. 將鱸魚蒸熟。蒸魚是基本功,魚蒸得好吃,這道菜就成功百分之八十。
2. 倒出蒸魚汁,和調味料一起燒熱調勻。
3. 擺上檸檬片,淋上調味料,可以灑些香菜末,即可上桌。

《心得》
1. 做泰國菜時,我喜歡用MAESRI牌的調味品,做出來就是比用其他牌子煮的好吃。
2. 胡椒粉我喜歡直接灑在魚上,再淋調味料,個人覺得這樣比較好看跟好吃。

咳嗽藥膳

杏仁:杏仁有苦杏仁及甜杏仁之分,苦杏仁含苦杏仁?,也就是一種氫氰酸,具有小毒,但有止咳定喘的作用。因苦杏仁味苦性溫,故一般受寒咳嗽,會用苦杏仁止咳。甜杏仁比苦杏仁體積大, 所含苦杏仁?成分很少,止咳定喘功效差,僅供一般食品使用,並不入藥。



 白蘿蔔:具有消食積、順氣、化痰、治喘的功用,民間常說:白蘿蔔性味偏冷,體質虛冷、氣管不好的人不宜常吃。其實白蘿蔔 對肺熱型感冒咳嗽,有很好的止咳效果;此外,白蘿蔔內含有殺菌素,對於傷風熱邪,咽喉腫痛,可把白蘿蔔切成小塊,加入蜂蜜,一小時後,籮蔔即會流出汁液,服下,對咳嗽有助益。



水梨:中醫認為梨子:「生者可清六腑之熱、熟者可滋五臟之陰」,因此許多內熱症都可用梨,它可以清熱降火解毒。對肺熱咳嗽,咽乾口燥,失音聲啞可多吃生梨:而對於寒咳症狀,可用水梨 去心,加川貝母一錢共燉煮服用。



 陳皮:橘子的橘皮經鹽製曬乾後便是「陳皮」,中醫臨床經驗認為陳皮有健胃、袪痰、鎮咳和止胃疼的功效,對於偶有感冒咳嗽多痰,即使用生橘皮來泡茶,加些冰糖,對於止咳化痰亦有助益。



 而有些人感冒後,咳嗽一直難以好轉,會直接購買成藥如「川貝枇杷膏」來服用,以期鎮咳化痰,緩解咳嗽。事實上,如果是慢性咳嗽有痰,並兼有口咽燥乾時,是可以酌量使用以化解症狀;至於急性感冒的咳嗽是因細菌感染而有黃膿痰液時,就不能只用川貝枇杷膏來止咳了。



~~~~~~~~~~~~~~~~~~~~ ~~~~~~~~~~~~~~~~~~~~ ~~~~~~~~~~~~~~~~~~~~ ~~~~~

咳嗽藥膳 :



(1) 杏仁粥

[功效]

適用于外感風寒、肺胃失調所引起的咳嗽吐痰,氣逆喘息,大便干或咳嗽吐食等症止咳調中。



[材料] 杏仁20克去皮尖,白米50克。



[用法]

煮米成半熟時入杏仁,繼煮成粥即可晨起作早餐,服時可加白糖調味。





(2) 冰糖鴨蛋

[功效] 潤肺止咳。適用于小兒久咳及百日咳等。



[材料] 冰糖50克,鴨蛋2個。



[用法] 將冰糖溶化,倒入鴨蛋攪拌蒸熟即成,分3-5次服。





(3) 糖橘皮



[功效] 宣肺止咳平喘。適用于小兒風寒感冒引起的咳嗽氣急等。



[材料] 鮮橘皮20克,白糖40克。



[用法] 將鮮橘皮與白糖水同煮至濃汁即成。每服一湯勺,每日3-4次。





(4) 蜜餞柚肉

[功效] 祛濕化痰,止咳和胃。適用于寒濕咳嗽而食慾不之振之症。



[材料] 鮮柚肉250克,蜂蜜120克,白酒少量。



[用法]

將柚肉用酒加水浸泡24小時撈出,入鍋內熬取稠汁,加入蜂蜜拌勻即可食用,每服2克,日服3-4次。



【柚】味酸,寒。主消食,解酒毒。寬中理氣,化痰止咳。





(5) 薑汁糖

[功效] 宣肺止咳,化痰和中,適用于風寒咳嗽、吐泡沫痰、伴咳而嘔者。



[材料] 生薑汁10毫升,白糖30克。



[用法] 將生薑汁倒入熬稠的白糖汁中攪勻即成,制成糖塊頻服。





(6) 蘿蔔糖

[功效] 止咳化痰。適用于小兒受涼即咳,吐白色泡沫痰。



[材料] 白蘿蔔250克、冰糖60克、蜂蜜20克。



[用法] 將洗淨切片之蘿蔔與冰糖同煮一碗,加入蜂蜜即可服用,不拘時服之。

滋潤清熱兼降火

蘋果雪梨湯





材 料

蘋 果 兩 個

南 北 杏 少 許

雪 梨 兩 個

瘦 肉 一 斤

蜜 棗 四 粒



1. 先 將 雪 梨 及 蘋 果 洗 淨 , 切 開 四 件 , 去 芯 留 皮



2. 蜜 棗 及 南 北 杏 沖 水 , 將 三 至 四 湯 碗 水 煲 滾 後 , 將 材 料 放 入 , 煲 約 一 小 時 半 即 成 。



材 料 解 碼

雪 梨 : 清 潤 止 咳 , 其 實 用 作 煲 湯 材 料 的 話 , 無 論 是 水 晶 梨 、 貢 梨 等 任 何 一 種 , 都 有 上 述 功 效 , 但 以 鴨 咀 梨 功 效 最 好 。



潤肺止咳

龍利葉煲沙參



材 料

龍 利 葉 二 兩

沙 參 三 錢

無 花 果 六 粒

瘦 肉 斤 半

1. 將 材 料 用 水 洗 淨

2. 瘦 肉 出 水

3. 將 三 至 四 湯 碗 水 煲 滾 後 放 入 材 料 , 煲 三 小 時 , 加 鹽 調 味 即 可 飲 用 。





材 料 解 碼

龍 利 葉 :

是 坊 間 草 藥 , 街 市 草 藥 店 有 售 , 售 價 約 六 至 八 元 一  , 以 葉 身 挺 直 肥 厚 , 色 澤 鮮 綠 為 佳 。 主 要 作 用 是 治 療 口 腔 炎 症 , 亦 具 止 咳 功 效 。



沙 參 :

藥 材 店 有 售 , 每 兩 約 售 三 元 , 功 效 能 滋 養 、 潤 肺 、 止 咳 。 至 於 選 購 時 最 好 揀 呈 奶 白 色 、 細 條 的 為 靚 貨 。



治喉乾聲沙

西洋菜煲羅漢果



材 料

西 洋 菜 一 斤

瘦 肉 兩 斤

羅 漢 果 半 個

南 北 杏 少 許

1. 由 於 西 洋 菜 是 水 生 蔬 菜 類 , 易 藏 沙 泥 及 菜 蟲 , 所 以 必 須 徹 底 洗 淨 。 如 浸 菜 時 加 入 一 至 兩 茶 匙 食 鹽 , 則 藏 於 菜 梗 的 污 穢 很 容 易 會 被 洗 淨 。 羅 漢 果 開 邊 , 略 為 沖 洗 備 用 。

2. 先 將 瘦 肉 出 水 , 煲 滾 六 湯 碗 水 後 , 將 瘦 肉 、 羅 漢 果 及 南 北 杏 放 入 , 煲 約 一 小 時 後 再 將 西 洋 菜 放 入 , 再 煲 一 個 半 小 時 , 放 鹽 調 味



材 料 解 碼

羅 漢 果 : 原 產 地 廣 西 , 一 年 四 季 都 有 得 賣 ; 要 揀 靚  羅 漢 果 , 首 先 睇 睇 色 澤 要 光 亮 , 黑 得 要 均 勻 , 另 外 最 好 將 羅 漢 果 輕 輕 力 由 距 離 檯 面 一 、 二 吋 的 地 方 放 下 , 如 果 好 似 「 乒 乓 波 」 似 的 會 「 彈 得 起 」 , 証 明 不 是 「 空 心 」 亦 即 上 品





清熱止咳

非洲海底椰



材 料

海 底 椰 一 兩

南 北 杏 少 許

無 花 果 六 粒

生 薑 一 片

瘦 肉 二 斤

1. 將 海 底 椰 、 南 北 杏 及 無 花 果 略 為 沖 洗 備 用 。 瘦 肉 出 水 後 洗 淨 。

2. 將 所 有 材 料 放 入 六 湯 碗 水 中 煲 約 二 小 時 半 , 加 鹽 調 味 即 可 飲 用 。

材 料 解 碼

海 底 椰 : 原 產 非 洲 , 以 清 燥 熱 、 止 咳 功 效 顯 著 而 聞 名 , 但 由 於 屬 貴 價 藥 材 , 所 以 市 面 上 會 有 膺 品 充 斥 。 靚 的 海 底 椰 色 澤 較 白 淨 , 每 一 片 刨 片 較 長 。 據 行 內 人 士 稱 , 真 假 海 底 椰 除 了 外 觀 有 明 顯 分 別 外 , 價 錢 相 距 亦 甚 遠 , 一 般 假 貨 賣 約 港 幣 二 百 元 一 斤 , 而 真 品 則 賣 近 乎 五 百 元 一 斤 。







滋養潤肺

無花果煲瘦肉



材 料

無 花 果 四 兩

瘦 肉 二 斤

南 北 杏 少 許

海 底 椰 一 兩



1瘦 肉 出 水 後 洗 淨 , 再 將 以 上 材 料 一 同 落 煲 , 以 六 湯 碗 水 為 準 , 煲 二 小 時 即 成 。



材 料 解 碼

無 花 果

一 年 四 季 都 有 , 一 般 香 港 買 到 的 無 花 果 均 由 美 國 入 口 , 新 鮮 的 無 花 果 顏 色 較 鮮 黃 , 果 身 肥 厚 , 而 外 型 較 乾 澀 的 則 是 次 貨 。

無 花 果 的 功 效 是 清 潤 , 對 肺 部 有 滋 養 功 能 , 常 飲 有 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