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羅宋湯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6111105164
歐洲和美洲人經常加一點酸性稀奶油

正宗的羅宋湯(Борщ)是指來自俄羅斯的紅菜湯,東歐國家如波蘭、烏克蘭也流行這鮮甜濃郁的雜菜湯。

  原材料准備:紅、黃、白、紫

  這道羅宋湯的原材料雖然都很常見,但要准備的東西卻很多。紅:牛肉、番茄醬、胡蘿蔔

  建議用牛肉,這樣烹飪出的羅宋湯要比用紅腸烹製的更鮮美,不過缺點就是烹飪時間太長。有些人考究點,牛肉、紅腸一起用,不過晶晶告訴小記,這樣味道反而有些雜了,有點怪。至於番茄醬和胡蘿蔔則是給羅宋湯著色時必不可少的材料。黃:黃油、黃芽菜、土豆

  有些“食堂派”的羅宋湯往往不用蕃茄醬或是只放極少用以著色,湯色“清湯光水”的,關鍵原因就是沒用黃油。黃油對于羅宋湯,就如同香醋與大閘蟹,地位非常重要。要燒出西餐濃湯的滋味,沒有它可不行。而黃芽菜和土豆則可以使羅宋湯微微帶有甘甜的滋味。白:牛奶、麵粉

  牛奶和麵粉是許多人烹飪羅宋湯時容易忘記甚至會被忽略的原料,但要燒出羅宋湯的奶香味和濃稠感,還非它們不可。也有些人喜歡用煉乳來代替牛奶,味道同樣不錯。紫:洋蔥

  洋蔥是傳統俄式紅菜湯中原料的元老,它可以帶出羅宋湯的香氣。

  燉煮牛肉湯:時間和誠意很重要

  牛肉買來後洗淨切塊,由於需要久煮,肉切得太小易碎易爛,不妨切得大一些,到時候方有“大快朵頤”的感覺。要熬制出牛肉的鮮味,沒有兩三個小時可不行。燉煮牛肉湯時別忘了去除牛肉的浮沫,這樣燒出來的羅宋湯色澤更純淨。如果家中有檸檬,不妨擠出汁來一起燒,這樣不但可以使肉質酥嫩,還可增加香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ttp://home.netvigator.com/~lsf3951/recipe/food/f_65.htm
材料:
牛尾(約磅半) 或 牛柳 或 牛輾
紅蘿蔔 1條
薯仔 1大個
椰菜 1個
西芹 半棵
蕃茄 3個
青椒 1個
紅椒 適量
蘑菇 1盒
洋蔥 1至2個
黑椒粒1茶匙

調味:
香葉 3至4片
蒜頭 1大個(切碎)
黑椒、鹽 適量
茄膏 1至1又1/2罐

做法:
1.煲滾大半煲水,落蒜茸及香葉,再落牛尾,煲約半小時
2.落紅蘿蔔、薯仔及黑椒,煲半小時
3.落椰菜、西芹、青椒、紅椒、洋蔥及茄膏,再煲半小時
4.落番茄及蘑菇,再煲半小時
5.最後落鹽,再煲約15分鐘,攪掂!

*如用牛尾,要先出水,再用白鑊煎香至金黃
*如用牛柳或牛輾,則不用以上程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ttp://heartless.hkheartless.com/cooking093.htm
材料: 蕃茄4個、棷菜1小個、洋蔥1大個、紅蘿蔔1棵、西芹1小棵、牛肉半斤。

調味: 茄膏一罐(加工食品, 不太健康)、鹽及雞粉各適量。

做法:

先將所有材料洗淨切件。
燒熱油鑊加,入茄膏,紅蘿蔔,棷菜及西芹一同炒香。
加入洋蔥及蕃茄略炒後熄火。
注水大半煲於湯煲內,加入已炒之材料及牛肉同煲至蘿蔔變淋。
最後放入鹽及雞粉調味即可。

or

材料:牛肋條1斤、蕃茄半斤切粒、椰菜半顆切絲、紅蘿蔔1條切粒、洋蔥1個切絲、芹菜1枝切粒、紅椒1個切絲、青椒1個切絲、黃椒1個切絲、黑椒粒1茶匙、香葉3片、菠蘿片4片、水10杯。

調味: 鹽1茶匙、茄醬1罐。

做法:

牛肉出水切塊,放入鍋中加水煮約1小時。
加入所有疏菜,煮多1小時。
放進鹽調味料即可。


家常羅宋湯

香港人飲得至多的俄羅斯名菜,應該算是羅宋湯了。材料多、夠香濃是其賣點。在家煲也不會費太多時間,材料方面是多了些,但工夫不難,想味道濃些的話,可選用牛尾來煲。

材料: 牛肉1斤、蒜頭10粒、蔥2根、薑1片、月桂葉1片、丁香2粒、洋蔥1個、薯仔1個、甘筍2條、蕃茄2個、椰菜半個、青豆4兩。(4人分量)

做法:

牛肉切塊飛水備用。
起油鑊,爆香拍裂的蒜頭和蔥段,再下牛肉塊,淋少許酒,炒片刻,把材料倒入湯煲內,加水、月桂葉、丁香先煲1小時。
洋蔥切塊後略炒,薯仔、甘筍、蕃茄和椰菜切塊和青豆全倒進煲,煮至湯入味,下鹽便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ttp://fun.kimy.com.tw/PostDetail.aspx?PostID=2138
那一鍋因蔬菜與大骨精華盡釋香氣濃郁的湯底才是「羅宋湯」的精隨所在。牛骨高湯很簡單做(但是非常耗時就是了),有心情又有閒的朋友可以依法試做看看。

「羅宋湯」材料:
1‧牛骨高湯.............................適量
2‧高麗菜.................................適量切小塊
3‧馬鈴薯.................................適量切小塊
4‧番茄.....................................一顆去籽切小塊
5‧番茄塊罐頭.........................一罐
6‧牛肉.....................................肋骨部位的牛肉切成適當塊狀
7‧黑胡椒.................................少許
8‧鹽.........................................適量


「羅宋湯」做法:
1‧) 將材料2456放入炒鍋先拌炒過,再加入已經燒開的牛骨高湯裡續煮至滾,轉小火慢熬一個小時 。
2‧) 加入材料3的馬鈴薯入鍋中繼續熬約30~40分鐘 (或牛肉熟透)。
3‧) 熄火加黑胡椒與鹽調味,完成美味「羅宋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