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幽門螺旋菌

幽門螺桿菌,或幽門螺旋菌(學名:Helicobacter pylori)是革蘭氏陰性、微需氧的細菌,生存於胃部及十二指腸的各區域內。它會引起胃黏膜輕微的慢性發炎,甚或導致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與胃癌。超過八成的帶原者並不會表露病徵。

世界超過五成人口在消化系統上部帶原有幽門螺桿菌。感染較盛行於發展中國家,而西方國家的影響範圍也逐漸縮小。幽門螺桿菌的傳染途徑不明,但個體通常是於幼時被感染。幽門螺桿菌的螺旋狀(其亦是屬名的由來)被認為是演化以通過胃黏膜。醫生說家人若有感染,全家有機會感染到了。醫生建議我們使用公筷,消毒杯碟,避免交差感染,也盡量不要吃魚生,因為魚生是有很多細菌的

長期的潰瘍,會導致癌症,因此WHO宣佈胃幽門桿菌為微生物型的致癌物質,也是第一個可致癌的原核生物。

然而,到底幽門螺桿菌對人體是有益還是有害,近年引起了爭議。隨着醫學及衞生的長足發展,加上抗生素的廣泛使用,令這種菌在已發展國家的人口中正在減退;與此同時,醫生發現雖然消滅了幽門螺桿菌令胃潰瘍及胃癌的個案不斷減少,但食道癌及各種與食道及胃酸倒流相關的疾病卻不斷增加。這很可能跟幽門螺桿菌的下降有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近帶媽去相熟的化驗所做了一個詳細的身體檢查, 不幸地或是幸運地找到她的胃有幽門螺旋菌.
做了血液抗體測試 - 陽性, 有點Doubt, 想在吃葯前準確地找出是否現有抗原, 做了4倍價錢的吹氣測試,
証實了有高濃度成分, 不得不吃以下的葯物, 不用看醫生($1,500連葯), 但自己買葯才$300多.

胃葯: LOSEC 20mg - 晚x2星期 (頂級靚胃葯, 抑胃酸)$200/2wk
抗生素: KLACID KARICIN 250mg (x2) or 500mg (x1) - 晚 - 2星期 $112/2wk
抗生素: KAMOXIL 1000mg - 早x1, 晚x1 - 2星期$67.20/2wk

因媽做胃鏡驗有淺表性胃炎和幽門水腫, 所以要吃胃葯至3個月, 每晚吃1粒.

自她40多歲我帶她去仁安做第一次婦科檢查, 她50歲後差不多每年帶她做身體檢查, 但從沒有考慮到測試特別的測試,
直至, 她最近再重提腸胃不適多年, 幸化驗人員提醒我測試幽門螺旋菌抗體, 真的陽性.
今次做了個超級詳細的身體檢查, 下次可以過2-3年才做.

媽很感動, 她認為我是對她最好, 每次都是我迫她做身體檢查, 親自帶她去, 又幫她找出健康問題.
但我感到很內疚, 媽不適多年, 自己做呢行沒有好好留意她的健康, 只是留意她的高膽固醇有否惡化或有其他病患否.
她提我才記起她曾做過胃鏡, 她在醫院沒有拿葯, 只在藥房買了少許葯, 沒有治好. 我也沒有跟進.
唉~ 後生的沒有好好留意父母的健康, 所以我今次睇完以前所有的報告, 才發現她沒有乙型甲炎的抗體.
親自帶她去化驗所, 要求做一個超級全面的檢查和打乙型肝炎的疫苗, 陪她吃早餐, 之後趕去工作.

張漢傑「細屋換大屋」發大達, 樓市繼續升

文章日期:2010年7月30日

所謂「名師出高徒」,現為德祥地產(0199)主席的張漢傑,曾先後追隨華懋王德輝、信和黃廷方、麗新林百欣、新鴻基證券馮景禧、「殼王」陳國強等地產或財經界猛人工作,深得器重,迄今擁有從事地產發展及投資逾30年的經驗,自然對物業市場和香港經濟方向有透徹的了解。

張漢傑直言,從多個「大孖沙」學得不少本領和啟發,如他入行的首家地產公司為華懋,當時的華懋主席王德輝更可說是他的「啟蒙師傅」。他表示,王德輝有不少創意,比如「窗台」便是王的「發明」,令發展商賺多不少。「王的『基本功』做得非常好,比如佢買地之前,一定用附有小燈放大鏡去研究張地契,令佢比其他人更加清楚地契內容,可以地契中搵到數(可以注意到其中更多的發展契機)。」

至於信和的創辦人黃廷方,張漢傑指他是當時少有具國際政經視野的發展商,每日都閱讀大量報章,因此能掌握政經大方向,從而加強了作為地產大好友的信心。至於麗新林百欣,則是極其勤力,同樣值得學習。

學得一身好本領的張漢傑,不單在地產工作上綽然有成,而自身單是透過細屋換大屋,也累積了龐大財富。張由1984年首次以62萬元購入窩打老道碧儷閣單位自住後,不斷細屋換大屋,先後遷往太子道碧廬、中半山羅便臣道1號、渣甸山德蓀道物業,以至進駐現時市值估計逾2億元的港島南區壽臣山洋房(見表),財富與家居不斷升級,這還未計其他為子女將來居住用途而購入豪宅物業。

對於香港樓市前景,張指樓市供求失衡,政府預期本港未來3至4年有5至6萬伙一手私人住宅單位供應,即平均每年只有1萬餘伙。「但係家每年,連同新婚夫婦及新移民來港,新增的家庭數目數萬個,對住宅單位需求強勁,估計每年私人住宅加埋公營房屋單位供應要4萬伙以上,先至可滿足住屋需求。」

「家整體供應量實在不足夠,無論因應社會需求或者承擔責任方面,我都非常鼓催政府要復建居屋,但係就算現時開始興建,最快亦要2至3年後落成,仍然未能馬上應接現時需求,所以我睇個樓巿必然繼續上升。」

不過,現時不少物業已升近甚至超越97年高峰期水平,樓市是否有危險的訊號?張表示,現時本港樓價不應以97年作指標,反而憂慮由於本港樓宇供應不足,居住需求不斷增加,樓價將來會升得太過分。他建議:「如果巿民有足夠經濟能力都應考慮買樓,甚至居屋、村屋,以至地點稍為好舊樓細單位都要買。你會唔會因為樓價貴唔結婚呀?」

上世紀80年代初期銀行對按揭放鬆,曾令樓價長時間攀升,張漢傑指其時按息一度高逾20厘,

仍阻止不了人們的買樓熱情。現時樓巿正處極低息時期,估計仍會延續1年左右,勢令物業巿場增加推動力。

他指出,自2008年出現金融海嘯後,雖樓價至今大幅回升,令租金回報率現時較為偏低,以一級物業(豪宅)為例,一般介乎2至3厘,但在供應少和低息下,投資有關物業仍然吸引。事實上,本港地少人多的天然條件之下,加上近年不少內地富豪及層次較高的專業人士,都選擇到本港置業投資,配合現時存款息率近零,投資者買頭保值意欲也不斷加強。

他認為,雖然現時住宅租金較低,一般只有2厘至3厘,買住宅物業主要等候較大的升值幅度。「家連跑馬地、灣仔,以至大角嘴等地區,單幢樓呎價都賣到過1萬元,而且政府仲資助舊樓翻新及優化物業,所以現時買樓投資唔好介意租金回報偏低,因為樓價升值幅度較大,可以彌補番晒。」

撰文﹕陸振球 (明報地產版主管)

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一生三宅

文章日期:2010年7月28日

曾是《香港經濟日報》地產版副總編輯的劉兆昌,早前獨自創辦了地產評論網上平台「香港樓論」,可說是筆者的同行。劉氏最近出版他的首本個人著作《置業‧致富》,書本首篇提出了「一生三宅」的概念,意謂一生人當中最理想是可擁有3層樓,一層自住、一層投資收租、一層用來度假。

筆者也認同「一生三宅」的好處,不過與劉兄所言有些微差異,筆者的「一生三宅」,是除了擁有已供滿了的自住單位,如能同時擁有另外2層可供收租的物業,則差不多等同下半世不用為生活憂愁,擁有了財務自由。

此話怎說?比方說,現時供樓負擔佔家庭入息比率約為三成半左右,而由於「供平過租」依然普遍,即是說現時租樓負擔可能較供樓更重,如你擁有已不用供樓的自住物業,由於這個單位不用供款又不用交租,每月的家庭支出已較要供樓或交租的家庭,少了約三分之一。

若同時多擁有一層已供滿作出租的物業,則你的收入會比其他一般家庭再多三分之一,生活自然更加寬裕。假如能夠「一生三宅」,再擁有多一層住宅收租,則就算已退休,單是租金收入,已可令財富每月出現正增財,不用擔心「食老本」,令退休金不斷縮水。

要做到「一生三宅」,說易不易,但也不一定做不到,最重要否能夠把握樓市低潮入市,並一步步的來,先完成買樓自住,慢慢隨收入和儲蓄增加,在可控制風險的情況下,再購入第二層樓,並由將之出租,由租客幫手供樓。

理論上,當第一和第二層樓供滿以後,由於有第二層樓的租金「打底」,而第一層自住也不用再供,而第三樓本身又有租金收入,則要供第三層便會相對輕鬆。

當然,筆者不是鼓勵大家在樓價相對高位,又或是自已能力不及時盲目追樓。但是「萬丈高樓從地起」,沒有第一層樓,又那會有第二和第三層?又或是自已從來不儲蓄,又嫌供樓會影響消費,又那會有首期,以及每月留下收入供樓?

沒人有水晶球知道下一個樓市低潮何時到來,但今日不做準備,當算樓價下跌之時,你也有能力買樓和投資嗎?

撰文﹕陸振球 (明報地產版主管)

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2010年7月書展

今年去書展, 主要對象是中國館和買孕產, 曹仁超, 巴菲特書.
星期日吃過午飯後: 以為可以走捷徑快些進場, 嘗試在華潤大廈入手, 怎知不見人龍,
走向會展, 開始見人龍, 往碼頭走, 怎知今年的警察非常了解市民的心態,
四處是鐵橍, 警察和工作人員看守, 沒有看守的人龍也不敢偷偷插隊, 人大了面皮薄, 加上有媽媽在,
只好走回地鐵的半途天橋才見龍尾.

嘩~ 多了人,我們一行三人又要走回華潤, 又回會展方向, 在地面方向行入會展. 走了45mins.

中國區和台灣區與香港館一起, 它們只佔非常細, 中國區只佔十分一.

曹仁超的論性/論勢/論戰在香港館各賣$98, 但中國館只賣$49.80.

今年沒有巴菲特的書, 我因常聽鄭博士和理財專員談他的價值投值, 想看看.

香港的書不太感興趣. 買了2本中國孕產 (買比媽看), 2本曹仁超的書, 行3.5hrs.

黃毅力: 一輩子的承諾 老婆婆靜靜地睡著了

黃毅力 實戰領悟 - 偷窺企業家的筆記本 :「一輩子的承諾 老婆婆靜靜地睡著了」黃毅力 實戰領悟 - 偷窺企業家的筆記本的網誌.

一輩子的承諾 老婆婆靜靜地睡著了分享. 星期六 16:31
老婆婆和老公公的年紀老邁,老公公的身子一直很差,而老婆婆的身子卻尚算壯健.

因老公公身子問題,他倆並沒子嗣,老婆婆卻很害怕孤單,常常擔憂老公公死後要獨自面生活。老公公常捉弄老婆婆,叫老婆婆在他死後再尋找伴侶,這個玩笑,總令老婆婆感到心酸。

後來,他倆在一次行山時,老公公跌倒了,以後也不能步行,需要坐輪椅,手也不能再動了,所以連吃飯也要有人在旁餵吃。原本已受百種病魔節磨的老公公一下子情況就變得更糟糕,他每天都需要老婆婆餵他吃飯,什至連大小二便也要老婆婆照顧。

又沒有什麼親人在身邊,日子雖然難熬,可是他倆好像比以前更甜蜜。

直到有一天,老公公被証實患上癌症,現在,他除要克服生活的不便外,還要接受物理治療和疾病帶來的痛楚。
醫生慎重地問老公公:「你要選擇安樂死嗎?」老公公笑了笑回答:「不!我相信我能活下來的。」
可能疾病初期帶來的痛楚不大,但到後期,一個體弱的老人家還熬得下去嗎?醫生不禁憂心起來。
老婆婆雖然大受打擊,可是仍很樂意照顧老公公。但看著老公公的臉色一天比一天憔悴,蒼白,老婆婆的心很酸很酸。

有一次,老婆婆認真地問老公公為什麼不接受醫生的建議,老公公回答:「因為我是男人嗎,那可以選擇像自殺似的安樂死?
老婆婆微笑回答,一個大男人,要妻子每天清理大小二便的,還在逞強呢!其實老婆婆是十分高興老公公沒有選擇離她而去。

又過了若干日子,老公公的情況已變得很壞很壞,老婆婆每天看見在床上抽搐的老公公比死更難受,便嗚咽哭了起來,她竟親口求老公公選擇安樂死。老公公並沒有回答,只是緊緊捉著老婆婆的手。
醫生護士都很驚訝,這老人家的跟病魔對抗意志真的很頑強。大約他承受了很多吧!大家都不禁地想,到底什麼使這個老人家那麼堅持活下去呢?

大約在一個明媚的上午,老婆婆睡著了,再也喚不起來了。
葬禮上,老公公沒有哭,護士把老公公推到老婆婆的面前,老婆婆靜靜地睡著了,老公公突然微笑了一下。護士很詫異,她衝口而出地對老公公說:「我們都以為你是因為不捨得老婆婆才那麼堅強地活下去呢!」老公公又笑了一下回答:「你說得對呀,就是因為對她的不捨,才堅持活了下來,因為害怕看見她哭泣,因為害怕她因失去我而感到孤單...」
老公公又接著說:「這妮子呀,我從和她結婚那天起便對自己許諾,一輩子都不讓她哭泣的,大約她不知道吧,那次她看見我在床上捲曲,哭了起來,那時我的痛苦,比病魔對我的節磨還要難受…白頭到老嘛,我們做到了,遺憾的是,我始終令她為我哭過一次…」
護士在老公公的身後,扶著老公公的輪椅,眼淚不禁無聲無色地掉下。
又過了一兩天,老公公也睡著了,帶著因受病魔節磨而變得蒼白的臉,竟帶著一絲慈祥的微笑…

結婚,是人生的必經階段,
是相戀的進化,
是愛過的證明,
可是又有誰能堅持承諾至永久?
老公公沒有對老婆婆用言語許諾,
但他用的,卻是一輩子的時間去證明,
雖然他笑說他始終做不到,我卻認為他真的履行了婚姻的承諾。
口口聲聲說愛說喜歡,事實上,你到底灌注了多少愛?
口口聲聲說要永永遠遠愛著一個人的,你們有幾次真的堅持到底呢?
有時承諾,是不必說出口的 ........

新居入伙,必須留意一些搬屋禁忌

http://www.yuenkeikwok.com/%E5%85%A5%E4%BC%99%E5%84%80%E5%BC%8F
新居入伙前:

• 新居入伙前可先「拜四角」,意思是禮貌地向新屋的土地神明打個招呼。
• 搬屋前先將房子打掃一番,門窗打開兩三天,使空氣流通,引進吉氣。
• 用一支新掃把,打掃一下現場,掃除的方向是由大廳每個角位開始掃,將垃圾
掃到大廳中央,再掃出大門口,此舉象徵把不潔的東西掃去。

搬屋當日:
• 要選擇良辰吉日。
• 如家中有神位或祖先牌,要預先搬入新屋。
• 開始搬屋時,如果有孕婦應該離場,免動胎氣。
• 搬屋當日戶主及家人要心平氣和,講些好意頭說話。
• 離開舊居時,首先將貴重物件搬出。
• 搬入新屋時,最好由自己及家人親手將貴重物件搬入,切忌一家大細空手入屋。
• 搬屋的時間最好選擇在中午之前,更要在日落之前完成,切忌夜晚入屋。
• 準備一些硬幣,於良辰一到踏進家門時,口唸:「雙腳踏入來,富貴帶進來」,然後將硬幣撒向
地下。
• 傢俬雜物擺妥後,由舊屋帶來的祖先神位,進行一次拜祭,希望在新屋裏繼續保佑家宅平安。
• 搬家完成後的當日下午要祭拜地基主,也就是所謂的「宅神」,祭拜地基主是希望能夠和平相
處。
• 新居開著所有冷氣、風扇、抽氣扇及打開窗戶。
• 開爐煲水,即代表正式入伙,正式運作,寓意一家入伙後能風生水起。
• 入伙準備一桶米放在大廳,米缸放一封利是,以求新居入伙豐衣足食。
• 在新居煲飯,然後一家大小吃清光,可將舊居碗筷帶過新居 (如舊居家人多病痛,將碗筷棄掉),以 
待闔家安康。
• 當晚擇個吉時上床睡覺。

(852) 2384 5177

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買家為何入市?

http://property.mpfinance.com/cfm/pb3.cfm?File=20100726/pba01/lxa1.txt

直接查問買家為何入市文章日期:2010年7月26日

【明報專訊】要解釋樓市為何上升,可以透過複雜的統計和計量經濟模型,也可以很簡單:要知道,價格上升總是當需求較供應大,而這又往往體現於買家多過賣家,又或是買家的入市意欲較沽家的出貨動機強,這時,只要直接問買家為何入市,便可知道升市的主要原因。
買家:銀行沒息收 寧願貴價買樓
就如剛於周六開售的北角新盤「The JAVA」,雖然平均呎價逾1萬元,但首天推出的40多伙,仍能數小時內售出近八成,而買家之一的陳婆婆便表示,雖然覺得樓價頗貴,但現時「冇息」,寧願將手頭資金用來買樓,藉以保值。

陳婆婆因存款沒出路,不願存放在銀行沒息收而寧願貴價買樓的想法,可說並非小數的意見,記者曾在多個樓盤現場採訪買家,都得到相似的答案。
若大家接受低息是推動樓價上升的重要原因,則一日息口未回升,一日樓價也難以大跌。如此,投資者便要留意息口的動向,比方說如果利息開始回升,又或自低位回升1厘以上,便會對樓市構成壓力,到時應考慮出貨。
內地客來港買樓為「安全」

另外,近日不少內地客來港買樓,對香港樓價自然也構成支撐作用,如灣仔的另一單幢新盤「萃峰」,首批以平均呎價1.43萬元推出的50個單位(最低消費1011萬元起),於上周五開售亦告一件不留,買家比例中,「富貴同胞」估計佔逾三成。另根據中原地產的統計顯示,以金額計,今年上半年內地個人買家在本港所購入的物業,佔本港一手樓成交總金額的22.1%,按年升7.2個百分點,而同期內地客買香港二手樓,以成交金額計所佔比例也有8.5%,按年增加0.7百分點。

那內地客為何時要來港買樓﹖熟悉「國情」的SOHO中國(0410)董長潘石屹便解釋道,內地豪客斥巨資在港買樓是從投資安全性考慮,是正常投資的心態,旨不在「炒樓」。

潘石屹指出,在內地樓市前景不明、人民幣升值和香港低息效應下,許多內地豪客斥巨資在港買樓為財富增值,但潘石屹不認為這些人是在「炒樓」:「香港是低稅區,投資環境好。我跟很多企業家聊,他們都是正常投資的心態,指望把價格炒起來再跑的可能性不大,主要還是考慮資金安全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