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幽門螺旋菌

幽門螺桿菌,或幽門螺旋菌(學名:Helicobacter pylori)是革蘭氏陰性、微需氧的細菌,生存於胃部及十二指腸的各區域內。它會引起胃黏膜輕微的慢性發炎,甚或導致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與胃癌。超過八成的帶原者並不會表露病徵。

世界超過五成人口在消化系統上部帶原有幽門螺桿菌。感染較盛行於發展中國家,而西方國家的影響範圍也逐漸縮小。幽門螺桿菌的傳染途徑不明,但個體通常是於幼時被感染。幽門螺桿菌的螺旋狀(其亦是屬名的由來)被認為是演化以通過胃黏膜。醫生說家人若有感染,全家有機會感染到了。醫生建議我們使用公筷,消毒杯碟,避免交差感染,也盡量不要吃魚生,因為魚生是有很多細菌的

長期的潰瘍,會導致癌症,因此WHO宣佈胃幽門桿菌為微生物型的致癌物質,也是第一個可致癌的原核生物。

然而,到底幽門螺桿菌對人體是有益還是有害,近年引起了爭議。隨着醫學及衞生的長足發展,加上抗生素的廣泛使用,令這種菌在已發展國家的人口中正在減退;與此同時,醫生發現雖然消滅了幽門螺桿菌令胃潰瘍及胃癌的個案不斷減少,但食道癌及各種與食道及胃酸倒流相關的疾病卻不斷增加。這很可能跟幽門螺桿菌的下降有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近帶媽去相熟的化驗所做了一個詳細的身體檢查, 不幸地或是幸運地找到她的胃有幽門螺旋菌.
做了血液抗體測試 - 陽性, 有點Doubt, 想在吃葯前準確地找出是否現有抗原, 做了4倍價錢的吹氣測試,
証實了有高濃度成分, 不得不吃以下的葯物, 不用看醫生($1,500連葯), 但自己買葯才$300多.

胃葯: LOSEC 20mg - 晚x2星期 (頂級靚胃葯, 抑胃酸)$200/2wk
抗生素: KLACID KARICIN 250mg (x2) or 500mg (x1) - 晚 - 2星期 $112/2wk
抗生素: KAMOXIL 1000mg - 早x1, 晚x1 - 2星期$67.20/2wk

因媽做胃鏡驗有淺表性胃炎和幽門水腫, 所以要吃胃葯至3個月, 每晚吃1粒.

自她40多歲我帶她去仁安做第一次婦科檢查, 她50歲後差不多每年帶她做身體檢查, 但從沒有考慮到測試特別的測試,
直至, 她最近再重提腸胃不適多年, 幸化驗人員提醒我測試幽門螺旋菌抗體, 真的陽性.
今次做了個超級詳細的身體檢查, 下次可以過2-3年才做.

媽很感動, 她認為我是對她最好, 每次都是我迫她做身體檢查, 親自帶她去, 又幫她找出健康問題.
但我感到很內疚, 媽不適多年, 自己做呢行沒有好好留意她的健康, 只是留意她的高膽固醇有否惡化或有其他病患否.
她提我才記起她曾做過胃鏡, 她在醫院沒有拿葯, 只在藥房買了少許葯, 沒有治好. 我也沒有跟進.
唉~ 後生的沒有好好留意父母的健康, 所以我今次睇完以前所有的報告, 才發現她沒有乙型甲炎的抗體.
親自帶她去化驗所, 要求做一個超級全面的檢查和打乙型肝炎的疫苗, 陪她吃早餐, 之後趕去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