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芒格逆向思考的意義 - 用於投資股市或樓市

http://property.mpfinance.com/cfm/pb3.cfm?File=20100802/pba01/lxa1.txt
文章日期:2010年8月2日

【明報專訊】上周六本港不少報章的頭條,都是報道八九民運學生領袖李錄,有很大機會成為「股神」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的接班人,李錄能有此機緣,除了因為透過他的穿針引線而令巴菲特大手投資比亞迪(1211),而該股股價曾在短時間勁升8倍外,更因李氏與巴菲特的拍檔兼巴郡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稔熟,獲後者極度欣賞。

報道指李錄曾表示,芒格獨特之處在於思考問題總是從逆向開始,「若要明白人生如何才能得到幸福,芒格首先會研究人生如何會變得痛苦;要研究企業如何做強做大,芒格首先研究企業是如何衰敗的;大部分人更關心如何在股市投資上成功,芒格最關心的卻是為何在股市投資上,大部分人都失敗了」。

投資第一要點——避免輸錢

筆者認為,芒格的獨特思考和投資哲學,除了可在股市大派用場,也可應用於投資物業市場之上。

正如巴菲特所言,投資第一重要之事,是避免輸錢,而第二重要之事,則是要緊記第一點,與芒格所言,其實互通,都是未言勝,先言敗﹕在計算投資可能獲利多少之前,先想清楚市場逆轉的風險和機率,最差情下會輸多少, 以及在不利情出現時可有「逃生」的機會。

入市前事先做最壞準備

將之應用在樓市,投資物業前便不應只想會賺多少,而是先看一下,樓市是否已經過熱!?市民的供樓負擔是否已經偏高?資金回報率是否過低?政府會否改變房屋供應和土地政策?流入香港的資金會否變成流出?低息環境會持續多久?外圍和香港經濟會否轉壞……。

此外,還要計算一旦樓市由升轉跌,自己是否有能力繼續供樓?現時持貨是否過多?若租金也相應下跌,能夠守下去的能力會否進一步惡化?以及真的「守不了」時候,是否容易「斬纜」……。

筆者絕不是樓市的悲觀派,但做了最壞的準備,總較只懂盲目樂觀,更容易在樓市成為不死的老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