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星期六

乙型肝炎疫苗

乙型病毒性肝炎,簡稱乙肝,是一種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疾病。乙型肝炎病毒會引起肝臟病變。乙肝主要在中國及其他一些亞洲國家中流行。目前中國人口中約有十分之一是乙型肝炎帶菌者。

乙型肝炎與肺結核和愛滋病並列世界上最常見的傳染病。乙型肝炎是全球死亡原因的第10位,全世界約有3.5~4億人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人數高達愛滋病感染者的八倍以上。

傳播
乙型肝炎主要通過與被感染的人的血和其它體液的接觸傳染。通過血液、精液和陰道液可以傳染乙型肝炎。一般病毒通過皮膚上的小傷口或者粘膜進入體內。危險因素包括:不安全的性交、靜脈注射毒品(與其他人公用針頭)、在衛生機關工作日常接觸大量乙型肝炎患者、獲得沒有檢驗乙型肝炎病毒的血製品、牙醫和其它醫學手術、美容手術(刺青、穿孔)。幼兒可能通過抓撓和咬被感染。日常生活中容易造成傷口的物件比如刮鬍刀、指甲刀等等也可能傳染乙型肝炎[2][3],但並非主要的傳染途徑。攜帶病毒的母親在生育時感染給新生兒是最常見的傳染途徑之一。

乙型肝炎和甲型肝炎不同,不是消化道傳染病。也就是說,含有甲肝病毒的食物和水,進入沒有破損的消化道仍可引起傳染,而含有乙肝病毒的食物和水只能通過消化道上的粘膜創口傳染。除非有兩個人口腔附近有傷口,否則也不會通過接吻傳染。然而社會上人們普遍把乙型肝炎認為是可以通過消化道傳染,因而有乙肝歧視現象。

另外蚊子不能傳播乙肝、丙肝,因為蚊子叮人吐出自己的唾液,而不是血液。瘧疾等疾病可以通過蚊子的唾液傳染,乙肝、丙肝則不能。[4]

患者徵狀
帶有發燒、精神萎靡、腹痛和消化不良的黃疸。往往也會沒有徵狀而因此病情不被發現。

潛伏過程
乙型肝炎的潛伏期為40至160天。發病過程隨每人的免疫反應而不同。成人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之後中約5%至10%的人患慢性乙型肝炎或者成為帶菌者。兒童感染80%以上會成為攜帶者。

乙型肝炎可以從一開始就慢性,也可以從急性轉成慢性。按照定義假如病人的肝臟發炎以及血液內可以證實病毒的時期超過六個月就是慢性。被感染的人年齡越低,乙型肝炎慢性的可能性就越高,剛出生的嬰兒被感染後慢性的可能性為90%以上,四歲的幼兒被感染後慢性的可能性為50%。此外約5%的乙型肝炎病人同時也受丁型肝炎感染。
________________
六十年代前的老一輩可能未必有打疫苗, 所以要先做血清測試, 看是否陽性代表你身內有抗體, 代表你曾打疫苗或中過招;
若是陰性, 那就要打3支疫苗針:

1st 針: 今天
2nd 針: 1月個後的今天
3rd 針: 6月個後的今天


隨著時間它的抗體會減少, 以我為例, 不太記得何時打疫苗,
但15年前做測試時有1000單位的抗體, 但今年只餘下500單位, 那到我十年後再做乙型肝炎抗體測試.

孝順的你, 你知道你父母有乙型肝炎抗體否?
唉, 我是一位不細心的孝順女, 每年為媽做身體檢查, 上年特意查她的乙肝抗體, 只聽說報告大致冇問題,
我就放心地看了一眼, 沒有細心詳看. 今年重看才留意到她沒有乙肝抗體, 再做測試, 結果一樣,
於是幫媽打疫苗, 大幸的是常住中國的她沒有感染過.

幸好, 我讀書時期已懂得使錢做測試和打疫苗, 由小學開始, 都是我處理自己的健康, 沒有問過父母.
我想...我有潛質做營養健康師.
如大專時打了甲型肝炎疫苗, 到十年後才查下還餘下多少抗體, 令我老年若遇上甲肝都冇咁辛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