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地產代理掃貨 樓市明燈﹖

文章日期:2010年8月4日

早前美聯(0012)主席黃建業大手減持手上股權時,曾有說法指是他看淡樓市,但其後卻又見他以約2億元購入大埔商舖物業,則極可能只是沽股買樓,而數日前又有消息美聯的主要競爭對手中原地產,其主席施永青3年來首次入市一手盤,透過其妻作代表,以約2500萬元買入何文田半山壹號2期的高層單位。似乎,兩大代理行巨頭,對後市依然看好。

黃建業和施永青,在地產市場打滾已超過30年,投資物業的年資也不淺,而回顧他們的買樓紀錄,一個短炒較多,另一個傾向長線持有,二人雖不是舖舖賺,總也是贏多輸少,至於應否視他們為樓市「明燈」,只能閣下自理。

話說回來,黃老闆和施老闆,早不用在前線廝殺,可以較客觀和冷靜的部署入市。曾有地產界老前輩向筆者指出,千萬不要跟隨前線代理入市,原因之一是香港代理採雙邊制,即同時代表買方和賣方,向業主遊說時多表達利淡,到推動買家入市時,則說盡利好的消息,容易做成「人格分裂」,難以看清市況。

另外,代理收入往往隨大市同步上落,且波動甚大,當樓價跌至最低潮時,代理想買樓也有心無力,到了他們儲到錢,可以入市時,卻又經常是樓市旺了大一段時間,可能已接近樓市周期的頂部。

可以說,代理入市的能力,與樓市存在「相反周期」的關係。因此,如傳媒突然不斷報道代理入市買樓,甚至掃貨的消息,便要加倍小心。

撰文﹕陸振球 (明報地產版主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