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肉絲抄米粉

甜酸菜肉絲抄米(有圖) 

我尋日抄左碟米粉,都好易整,賣相雖然唔係話好靚,但味道相當唔錯,可以返屋企試下~ 

材料: 
梅頭瘦肉15元
米粉買一包,只用1/2(抄用,我用鵝牌的)
椰菜半個(或可用沼菜/娃娃菜)
甜酸菜2片(或可用炸菜)
蔥一棵
薑一片

獻汁:
蠔油 2 湯匙
糖1茶匙
老抽2湯匙
麻油及胡椒粉少許
粟粉2茶匙


做法: 
1. 先把米粉浸半個鐘,洗淨備用
2. 椰菜/甜酸菜切絲,蔥切粒備用
3.   豬肉切碎或切絲,用 鹽/糖/粟粉/麻油/油 醃好備用。
4. 燒熱油,放薑,落耶菜,落少許鹽/糖/水,贊酒,抄熟盛起。
5. 燒熱油,落甜酸菜抄片刻,落米粉大抄數下,落1茶匙鹽及少許雞粉,灑少少水,一邊抄一邊要用筷子挑起米粉,放已抄好的耶菜,大抄至米粉全熟透可上碟。
6.   燒熱油,落瘦肉,先大火封住肉汁,再中火慢煮,落獻汁煮片刻,再灑上蔥粒,鋪上米粉即成。



特色:
1‧米粉口感軟中帶Q 2‧米粉不能巴鍋 3‧配料味道應與米粉融合
※米粉的口感要和蒸好的白飯一樣。

做法:
1‧將香菇、紅蘿蔔切絲備用,以醬油胡椒略醃肉絲。
2‧起滾水鍋,加入適量沙拉油,將米粉下鍋汆燙〈加油在炒米粉時容易翻拌〉,加入少許醬油〈米粉可上色成金黃色〉只需燙40秒,若粉心還是會硬,可再燙。
3‧米粉撈起瀝乾水份,加蓋燜熟〈如同電鍋煮飯原理〉。
4‧起油鍋拌炒紅蘿蔔〈先炒出油色,而且紅蘿蔔熟成時間較肉絲長〉加入肉絲、炒至肉絲五、六分熟,加香菇絲拌炒。
5‧利用鍋中餘油,將紅蔥頭加入拌炒〈紅蔥頭不先下鍋炒,是因為油溫高,若沒周邊的保護,紅蔥頭容易炒焦〉,加入泡過水的蝦米〈加蝦米味道會厚重〉、泡蝦米的水、 高湯、高麗菜〈高麗菜的甜味煮至湯中〉。
6‧加入醬油、少許鹽。
7‧將米粉剪成適當大小。
8‧加入油蔥酥、米粉,以兩至三雙筷子不停撥動〈用筷子翻炒米粉較易入味〉。

9‧加入烏醋、香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