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依附育兒法:親餵母乳, 同睡, 用揹帶

依附育兒法是美國兒科醫生西爾斯( William Sears)在1992年暢銷書《親密育兒百科》( The Baby Book)提出的概念,核心思想是新生嬰兒需要跟父母建立親密的依附聯繫,才有安全感,成長後情緒和精神較健康。

幼兒一哭立刻回應

西爾斯主張用三大方法建立聯繫,第一是按孩子需要餵母乳,還要盡量親餵;第二是父母與幼兒同睡;第三是用揹帶,棄用嬰兒車。他又指幼兒一哭,父母就要立刻回應處理,指讓嬰兒「哭得太多會傷腦」。
依附育兒法引起爭議,一方面是因跟西方一向要訓練孩子自給自足的育兒法背道而馳,另一方面需要父母長時間全天候照顧,被一些女權人士批評是要婦女放棄工作的陰謀。西爾斯一些論調亦遭醫學界非議,像同床睡有增加令嬰兒窒息的風險;哭得多傷腦的說法被指危言聳聽,其實讓嬰兒哭一段短時間不礙事;醫學界對餵母乳問題的共識,亦不是單看嬰兒需要,而是由母嬰雙方決定。
美國《時代》周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20512/1633008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