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怎樣為新生寶寶洗澡?

http://www.johnsonsbaby.com.hk/knowledgebase/bathing/4.3.1.aspx
從寶寶出生第一週左右,到寶寶的臍帶蒂掉落、傷口癒合期間,最好用溫暖的濕毛巾幫寶寶擦擦身體、洗洗臉、洗洗手。每次換完尿片後,也要徹底將他的小屁股擦乾淨!

在新生寶寶臍帶蒂乾涸、掉落,傷口癒合之後,就可以給寶寶用浴盆洗澡了。當寶寶還很小時,最好用小的塑膠寶寶浴盆,而不要用標準浴盆。幫新生寶寶洗澡時,新手媽媽可能會覺得寶寶全身沾滿肥皂很滑,很怕他滑下去。要應付一個扭來扭去又濕答答的小傢伙的確很傷腦筋,所以父母一定要保持鎮定,好好抓住寶寶,將一塊小毛巾放在寶寶的胸部會增加他的安全感。有些寶寶在溫水裏會覺得很安心,如果妳的寶寶也是這樣,那麼就讓他多待在水裡一會。不過,有些寶寶會一直哭個不停,那麼,妳就可以讓他在水裡進進出出,他會覺得比較新鮮。另外,讓浴室保持溫暖,寶寶可能也會比較喜歡。

1.先倒冷水,後加熱水,以手肘試水溫約38°C。
2.脫去衣服,留下尿布,以大毛巾包住身體,弄濕小毛巾來擦臉洗耳,清理鼻孔。
3.左臂夾穩寶寶身體,手掌托住頭頸,手指壓住兩耳耳殼,抹上洗頭水,輕按頭皮,洗淨抹乾。
4.脫去大毛巾及尿布,把寶寶效進倒有沐浴露的浴盆中,把頭部靠在你左前臂上,左手握緊他腋下,用你的右手以小毛巾為他清洗。若寶寶皮膚乾燥,或有脫皮現象,可同時汪入數滴嬰兒潤膚油於沐浴盆中。
5.洗完後,以大毛巾抹乾及包住身體,尤其細心抹乾皺皮處,並全身塗上嬰兒潤膚露。
6.在小屁股多抹一次含嬰兒潤膚露的柔濕巾,讓潤膚露留於皮膚上,形成保護層,預防尿布疹。如寶寶已患上尿布疹,應塗上嬰兒護臀霜。
7.身體皺摺處撲上薄薄的爽身粉,吸收剩餘濕氣。
8.包上尿布,穿回衣服,用軟毛髮刷來梳理頭髮。

•在幫寶寶洗澡時,絕對不可以離開寶寶,即使是一秒也不行。如果門鈴或電話響了,而妳覺得必須回應時,那麼就用浴巾裹住寶寶把他抱起來。
•在還沒有將水龍頭的水關上時,水溫可能會變熱或變冷,水的深度也可能加深,因此這時候千萬不可以把寶寶放進浴盆裡。
•記得將熱水器的溫度設定在攝氏38 度左右。如果把寶寶放在高過攝氏 60 度的溫度中,寶寶可是立刻就會嚴重灼傷!
洗澡時,絕對不可以沒有人看著寶寶。因為這一點非常重要,因此特別提了兩次。就算水的深度不到2.5公分,不用 60 秒就可能對寶寶造成致命的危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