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儲存母乳 溫度衛生 嚴格要求

"3" theory.


3 hours for room temp milk
3 days for fridge milk
3 months for frozen milk


http://hk.news.yahoo.com/051110/12/1ikw4.html

明報專訊】對餵哺母乳的婦女,儲存實在是重要一環,尤其是上班族,當中有不少要點須留意﹕

(1) 泵奶應該在一個舒適衛生的地方內進行(若只能於洗手間進行,亦必須合乎衛生條件才可以泵奶)。

(2) 泵奶時盡量保持心情愉快,不要為奶量而憂心。

(3) 泵奶器及雙手要徹底清潔清毒。

(4) 上班的媽鎷,可以把剛泵好的乳汁立即放入公司的雪櫃或自備雪種的手提袋冷藏。回家後立即放回家中雪櫃(不可放於近櫃門位置)。

(5) 若下班路程較長或氣溫較高時,乳汁應以恆溫袋儲存才帶回家。

雪藏下約放2至4天

(6) 基本上母乳在室溫下(23-25C)可放6至8小時(以剛泵出的奶為標準計),在雪櫃內(4C)則可儲放2至4天,若放在雙門雪櫃的冰格內,可保存達1至2個月。這些日子長短、溫度高低指標,亦因每個地區的差異而有所調節,如歐美地區,冰奶可儲3個月或以上呢﹗香港天氣較潮濕亦會影響及減低室溫下的存放時間。

(7) 緊記儲奶器必須清楚列明日期,以便識別。

(8) 日期、時間相近的儲奶可混和一起(並以雪櫃中儲存較久的先吃)。

(9) 新泵出的奶,不應和已冰凍的奶混合,要待新泵出的奶冷凍後才可混和。

(10) 已解凍的奶,若沒有吃完,便不能再儲存待日後吃。

■若有其他母乳育嬰問題,可致電2540 3282或上網www.breastfeeding.rog.hk與協會的義工分享。

文﹕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Kitty Sh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