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歲半鋪路入幼園, 招生日期可相差一年

文章日期:2010年9月6日

【明報專訊】小寶寶學行學說話,到能夠自己進食……日子一天天過去,是時候背起書包上學了。各位爸媽,別以為時候尚早,原來孩子一歲多便要開始為他們鋪路入學。

各校報名方法不同

在香港,小孩到了3歲便可入讀幼稚園K1,但原來在孩子1歲多時,家長便要開始為他們準備入讀幼稚園而張羅。

教育局現時規定入讀幼稚園(K1)的兒童必須為2歲8個月或以上,而幼兒園的N班(有稱學前班、兩歲班或基礎班)的入學年齡則為2歲。大部分幼稚園會於每年9至10月開始接受下一年度的入學申請,若父母要孩子足齡入學,一般於入學前一年便要向學校報名。但個別幼稚園的學額供應量不一,又或甚受家長歡迎,有些會採取先到先得方法,有些會接受早一年的申請,家長必須留意。

留意學校網頁 免失良機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趙靄華幼兒學校校長劉國嬌表示,家長可在孩子18個月時,為他們籌劃入學大計。「不同學校有不同的招生日期,大部分會在學校網頁公布資料,家長只需留意心儀學校何時公布,便不會錯過時間。」


幼稚園入學跟小一入學不同,沒有政府安排的統一派位和自行分配學位計劃,所以報讀幼稚園時家長必須親力親為。「家長可以從教育局的幼稚園概覽網站(chsc.edb.hkedcity.net/kindergarten)獲得相關資料,或親自致電和前往心儀的幼稚園查詢。由於報讀幼稚園沒有統一機制,家長可以選擇報讀一間或多間幼稚園。」

幼稚園一般分為全日制和半日制,劉國嬌建議家長選校時應按個人需要而決定。至於報名方法,第一步是填妥入學報名表並交回學校。

「有些學校或會要求家長遞交孩子的出生證明文件副本、防疫注射紀錄副本、學童照片、回郵信封等,家長要留意交妥。接學校會安排小朋友和家長面試,面試日期一般為每年的11月前。若校方錄取學生,便會要求家長繳交留位費。」

面試:聽指示 考應對


報名後,幼稚園便會安排小朋友進行面試。不足兩歲的小人兒要面對人生第一次面試,爸媽應如何協助孩子?

香港天才兒童藝術協會(幼稚園面試)負責人李惠嫻表示,大部分幼稚園,尤其是名校,均會在收到報名表後,通知家長面試的日期。

至於面試的評分準則都是大同小異,「主要看看小朋友是否懂得聽指示和對提問作適當回應。例如教師在一些水果中,小朋友拿出蘋果,又或者他們把積木疊高等。對答方面,多數會問小朋友的名字、年紀,以及一些關於自己的事情。」李惠嫻說。

上網詢問家長心得

不同學校有不同的面試模式,即使同一間學校,每年的面試內容也可能不同,她建議家長找一些去年曾參加面試的家長查詢,又或於網上參考其他家長的心得。「最重要是整個面試過程中,小朋友也樂於參與。」

文﹕顏燕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