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人幣計價 港樓較97年平宜3成

文章日期:2011年5月25日

最近政府表示香港樓價已超逾97年水平,而不少評論指香港樓價升,除了是供應緊絀外,另一原因是多了內地人來港買樓,將樓價搶貴了,更有指應該限制內地人來港買樓,引來連番議論。到底,內地人為何對買香港樓如此興趣濃烈?

若問大家,如香港樓價較目前平宜3成,會否是入市良機?相信不少人都會認為,若如此,香港樓將十分「抵買」。

事實上,以本土貨幣計算,香港樓價或已超越97年水平,但在內地同胞的角度來看,香港樓價其實較97年還便宜3成,非常「抵買」!

何解?在97年時,每100港元,可兌換120元人民幣,但在14年後,每100港元,現只可兌換不足84元人民幣!因此,如樓價維持在97年水平,若以人民幣計算,現時香港樓價其實較97年還平宜約3成!

由於港元與美元掛勾,而美元兌全球主要貨幣匯率不斷下挫,因此在香港以外的不少國家,以其貨幣計算,其實香港樓價較97年仍有極大折讓。

可以說,若未來美元繼續長期偏軟,又或人民幣兌港元維持長期升值,則內地人來港買樓趨勢,只會愈來愈明顯。至於說限制內地人來港買樓,又或興建一些只限港人可購買的新樓,又可有考慮現時二手業主的利益?

撰文﹕陸振球 (明報地產版主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