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星期五

沽空股票是什麼?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9070301407
沽空指投資人在手中不持有證券的情況下,向券商借入證券以賣出。放空的部位需於一定時間內回補或事先向第三方借入股票。沽空通常是在預測市場行情將下跌時的操作。若行情如預期下滑,低價回補時,即可賺取差價。但若行情不跌反昇,價格上漲理論上沒有極限,回補時將損失慘重,因此風險很大,投機性高。因其投機性高,不是每個證券交易所都允許沽空買賣;即使允許,往往也有較多限制。

解釋:所謂沽空,即係你本身冇揸住隻股票,但你向證券行或第三者借入股票然後沽出,然後係幾個交易天後係市場買番較便宜的貨還股,賺取差價既行為。例如依家匯豐100蚊,你估佢短期內會跌到90蚊,你想係佢下跌時賺錢,就可以借入股票然後係市場以100蚊沽出,幾日後如果真係跌到90蚊,就可以用90蚊買番還番俾人,果10蚊就係你賺到的了~但當然,如果後市事與願違地狂升,由於上升亦係無限空間,所以亦可以輸得好甘,所以風險極高!另外,沽空入場門檻高,唔係一般散戶做得到,但沽空數字就日日都公佈,所以以全日大市沽空情況去判斷大市亦有一定作用。

http://askicon.hk/how-why/reguser/tc/viewoneq.t2.php?QID=594
沽空是指賣家沽售並不持有的股票。具體地說,沽空是賣家沽售並非由其持有、但已擔保會填補的證券。

若沽空一隻股票,經紀將會借出股票給你,股票售出後的款項將會記賬入你的戶口,但最後你必須買回同等數量的股票還給經紀,即平倉(covering),才能完成交易。若股價下跌,你可以較低價位買入股票,並賺取差價獲利;若股價上升,你就只能以較高的價位買回股票。

通常來說,你可長時間持有空倉,但若借出股票者要求時,你必須要平倉交還股票。經紀並不能沽售他們沒有的股票,所以一是你借來新股,二是進行平倉,這稱為「提前贖回」(called away)。雖然這種情況並不普遍,但若眾多投資者同時沽空同一證券就會發生。

由於你並非要真正的股票持有者(只是借入並出售),所以你必須向借出股票者,支付紅利或股權。事實上,由於你是借入股票,因此你是在進行保證金交易,所以 必須開立保證金戶口(margin account),才能進行沽空股票的交易。經紀借出股票時,會向你收取利息,而你亦必須同時遵守有關保證金交易的規定。

沽空的風險

沽空交易風險很大,要考慮的因素極多,因此不適合低風險的投資者。以下列出了部分常見的沽空

沽空是對整體市況走勢的逆向賭博

基本上,大多數股價經過一段長時間後,都會慢慢上升,即時公司業績多年平平,通漲仍然會使股價上揚。

損失可能非常巨大

損失隨時超過你開始時的投資額,但你最多只能賺取100%利潤(若公司停業)。若股價上升,沽空更會帶來重大損失,理論上股價上升的幅度是沒有極限的,但另一方面,股價不可能低於零,因此獲利的幅度是有限的。

補倉(margin call)

沽空股票涉及保證金交易,因此請切記,由於你必須達到最低維持保證金的要求,因此損失有可能失控——否則你就需要補倉,存入更多現金或清還你的倉位。

挾倉(short squeeze)

若股價上升,而眾多投資者同時沽空股票試圖平倉,則會令股價迅速上升,發生挾倉的情況,因此盡量避免在高息時沽空股票

過早沽空
即使你準確判斷某間公司估價過高,但該股票有可能在持續數月後才會回落,而同時間你將可能面對利息、補倉及提前贖回的要求而蒙受損失。所以有些情形,即使你決定正確,但卻可能是犯下大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