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星期六

大戶絕招:小結

2006/8/30 上午 12:30:47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5YTPBH5B812303&id=2794

  一口氣寫了10篇拆解外資大戶招數的文章,是時候來個小結。大戶來去無踪,陸羽仁能掌握到的是冰山一角,98年政府入市,暴露了鬼子大戶的手影,略記一二,讓大家了解大戶的搵食招數。   

  我們不能只見樹木,不見森林;不能只看見自己,看不見對手。當我們進入股場,想隨波逐浪吃一頓大餐時,不知道狼虎環伺,準備把你當大餐吃掉。     

  大戶藉股市的週期搵錢,每一個交易皆有對手。在股市上升時,你興高彩烈在高位入貨時,就有聰明人在出貨,若熱度未足,散戶接貴貨接不得不夠時,大市會托往不跌,到股市熱度足夠,股票就會由強手轉入弱手,這個過程叫「高位派發」,今年初升上17300點時,就是這種市況。我寫專欄以來,不少投資者叫我睇症,十個有九個都是在最貴的高位入貨,即使買了好股,摸頂入貨都好傷,亦證明股市熱時,就會叫到好多平時不入市的人,入市買貴貨。

   高位派發有很多不同的徵兆,例如股市旺而期指低水,如股市旺成交大但指數唔上,如剛開始下跌時成交急增,這一切都顯示大戶在出貨。好了,人家派完貨,托市無形之手消失,股市跟著就進入失重狀態,結果自然係跌啦。

  一年有一兩次的普通跌市(並非98年那種大跌市),跌番1000、2000點之後,跌到你無哂心機,成交又靜,大戶就是在那時入市,慢慢吸吓吸吓,個市慢慢在低位企穩,今年五月個市跌到15200點,就是這些日子。強手就是在這些弱市入貨,賺盡升浪。

   股市既o野有時有意外,那些意外未必合乎大戶原定的方向,好似98年政府入市,就出乎大戶意外。但一般小意外,他們可以當無事發生,照原定計劃做落去。

   去年3月就發生一起意外事件。話說2月尾中央已經傳達要換掉特首董伯伯,但要待3月,開完全國政協會議,選了董伯伯當政協副主席才向外公布。有華資大戶事前收到風,假如你係佢會點稔,自然先稔吓股市會有什麼反應,得出結論是換掉老董是大好消息,股市隨時升1000點,下一步自然係入市揸期指,然後坐定定等消息公布後收割啦。 

  最後換董一事變成事實,但後半部份並無實現,股市不但無升,彈一彈之後再跌,搞到華資大戶輸到直。究竟股市是否對董伯伯依依不捨,覺得換董是壞消息呢?當然不是。陸羽仁觀察,外資大戶不知會換董,早已部署好做淡,換董消息突然殺出,他們亂了一亂,最後當無事發生過,照計劃做淡,可憐華資大戶的淡倉被殺清。結果股市跌到夠後,到六、七月才彈。

   證券行大佬話,如今股市是外資玩哂,他眼見很多華資大戶炒期指,也是輸多贏少,好唔過散戶好多。這個故事教訓我們,不要信內幕消息,要靠自己分析,好多時捉到外資大戶的路數,收穫更大。

睇完十篇文,可以總結一個微型投資策略,在每年都見一兩次的的小浪中,見大市升了2000點以上,就要行遠一些,可以減減磅,特別是升得多的熱門股。到跌了1500至2000點,不妨再次入場,人人唔敢買時買優質股,必有所獲。

陸羽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