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基金買樓 多持貨3至5年

文章日期:2010年10月21日

一般人以為基金買入大手物業,多會極長線持有,因此看到有基金買樓的新聞,便也隨追入市,又或因此認為後市必可高枕無憂。事實又是否如此?

歷年促成眾多大「刁」(deal)的第一太平戴維斯副董事總經理兼投資及銷售部主管袁志光就指出,外資基金講求的是穩定回報、普遍持貨3年至5年便會出貨,時間較短暫,目的保持股東利潤,所以決定出手前必定會蒐集詳盡的資料,作出分析、計算和研究,以數據決定是否入市,因此斟洽時間相對較長。

袁又指出,目前來港投資的外資基金,主要來自新加坡、美國和歐美地區,因為本港經濟、匯率相對穩定,決定投資前重物業本身的回報。基金一般傾向購入商業項目,因計算回報容易;至於家族客,由於對市場熟悉,會購入工廈、商業及住宅等各類物業。以現時基金及家族客不斷在市場進行買賣,料他們均睇好本港後市,繼續上升。

相比之下,袁志光指傳統老牌家族由於植根香港,對本地市場熟悉,多數傾向獨特性高的物業,而且普遍心頭較勇,決定入市較快,惟一般持貨時間長久,5年、10年、甚至20年不等。袁稱,由於這些老牌家族未有成立專門的投資團隊,因此他們在做數以億元的買賣物業決定時,原來往往只在一個「信」字。

袁舉例子,原由旭日企業(0393)董事長、人稱「褲王」楊釗持有的駱克道54至62號博匯大廈,以5.9億元轉售的交易,便是以信任作買賣決定。「博匯大廈本來不肯賣,但楊生乃念當年由我穿針引線,幫他購入物業,於是願意將物業放售,叫價6億元;新買家是第一次在市場上買貨的本地廠家,亦是因為相信我而入市。最初雙方在價錢上未能傾妥,但因為楊生非常相信我,經過短暫的討價還價後,楊生最後爽快地減價1000萬元,終以5.9億元成交。」

1000萬元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因為楊釗念舊,令袁氏再一次完成這單刁。原來當年小超(李澤楷)透過旗下電訊盈科(0008)購入博匯大廈並翻新物業,由於具升值潛力,袁志光於2004年便膽粗粗向楊釗推薦,楊分析過後隨即入市,作價2.1億元,數年間物業大幅升值,持貨6年帳面大賺3.8億元,升值1.8倍,自然對當年協助購入的經紀大加信任。

撰文﹕陸振球 (明報地產版主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