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煮食用具知多少?

資料來源:甘霖自然療法中心 自然療法治療師
易潔鑊

相信每家每戶都會擁有一隻或以上的易潔鑊,只要下少許食油便能煮食,而且又不易黏底,似乎是一種既健康又方便的煮食用具。然而,至於易潔鑊的害處,有些人會認為只要那層黑色的表面物質(Teflon)沒有被挖花就沒問題了。事實並非如此!其實這種Teflon或稱PTFE的物質,是一種致癌物質。如果把一隻鸚鵡放在廚房裏,然後用易潔鑊煮食的話,當鸚鵡嗅到它釋放出來的化學物質,很快便會魂歸天國了。(根據研究大約是五分鐘)為甚麼?因為鸚鵡對這種物質特別敏感,特別抵受不了它的傷害。可想而知,易潔鑊對人類的傷害有多大呢!在美國,一種名叫Teflon disease的疾病開始出現,這種疾病會導致孕婦生出來的嬰孩是畸形的。所以,少吃油固然健康,但如果因為少吃油而帶來其他問題的話,那讀者便要衡量一下,作出取捨了。

另外,巿面上也有一些新品種的鑊,仿如易潔鑊一般易於清洗,不易黏底,但要看清楚那是甚麼物料製成的,其中一種是用鋁(Aluminum)的物質製成,那它又有甚麼問題呢?待會再說。

生鐵鑊

那麼,用最原始的生鐵鑊又是否最好呢?長輩們常說鐵鑊含有很多鐵質,在煮食中加了鐵質更可補血…..。但如長期用鐵鑊來煮食的話,它往往會產生很多鐵鏽,這些鐵鏽會在身體形成過多的重金屬。舉例來說,生鏽鐵管或用鐵做成的支架也有很多鐵質,但是,你會不會挖取那些鐵來吃或是沖水來喝呢?我想不會吧!因為這些屬於重金屬物質,身體是沒有機能把過多的重金屬排出來的。而且,科學研究顯示,當剖開患有老人痴呆症死者的腦部時,會發現這些腦內含有過多的重金屬物質,而這種鐵便是其中一種積存最多的物質了。

想攝取鐵質,可從食物中攝取,例如紅肉類(除豬、牛、羊肉外,鴕鳥肉也含有非常高的鐵質),紅色的魚肉、肝臟、沙丁魚、菠菜、黑木耳等。這種形態的鐵,或稱為亞鐵(Heme iron)。它的優點在於容易被人體運用,而且吸收率高達23-35%。另外,每天補充維他命C也是必需的,因它會有助吸收鐵質。其實,貧血不一定是缺乏鐵質的,因為參與造血的有多種維他命及其他礦物質,例如缺乏維他命中的葉酸、B12及E等也會導致貧血,或者體內的機能出現問題,也會導致貧血的。貧血是一個大題目,有機會再與讀者分享。

那麼,用甚麼鑊最好呢?筆者認為選用一些鋼材較好的不鏽鋼鑊是較為合適的選擇。

電飯煲

電飯煲可說是每天煮飯的必需品。市面上大多數品牌的電飯煲內膽都採用合金鋁材製成的,長期使用鋁質器皿煮食,經過加熱會釋放出不良物質,容易導致鋁質積聚。此外,飯煲內的花痕也會使鋁被釋放出來的。

另外制酸劑的胃藥(antacids)及汽水、啤酒鋁罐中的鋁質更甚可樂更是鋁中毒的第一因!鋁會積存在血管、腦部及腸內。若積存在腸內會引致腸不蠕動,肛門無力,形成便秘;積聚在腦部同樣會導致老人痴呆及柏金遜症;其他問題如貧血、學習困難、善忘,記憶力衰退、精神混亂、全身痙攣震顫,以及缺乏活力等。鋁是經由腎臟被排出來,所以過量會做成腎功能缺損

如果想吃得健康,可購買一種紫砂電飯煲,它的內膽是用紫砂瓦煲製成的,可產生天然的遠紅外線。如想經濟一點的話,更可用最原始的那種煲仔飯瓦煲來煮飯,同樣可產生遠紅外線,煮出來的飯更會特別甘香和好味道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