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孕婦的睡眠守則

http://www.johnsonsbaby.com.hk/knowledgebase/delivery/4.1.7.aspx

孕婦在懷孕初期,體內的催眠荷爾蒙黃體激素開始湧現,而越來越大的子宮又壓迫到膀胱,讓妳每個晚上都要頻密上廁所,真是受不了。到了懷孕中期時,睡眠質素可能會逐漸恢復,而睡眠充足,活力當然十足,請好好享受這段期間;到了懷孕末期,媽媽的睡眠品質可能遭透了!

孕婦常會覺得噁心、胃灼熱,有時候會小腿抽筋或是打鼾,這些都會造成睡眠障礙。如果妳在懷孕前的睡眠習慣不好,懷孕後這些問題可能會更嚴重。想改善睡眠質素,好好睡一覺嗎?試著遵守下面這些睡眠守則,也許就可以睡得更熟、更安穩。

小睡:

孕婦在白天小睡 30到60分鐘,可以提高警覺性、記憶力,同時比較不會疲倦。國際睡眠基金會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研究發現,至少一半以上的懷孕婦女在工作日每天至少小睡一次,而60%的婦女在週末至少小睡一次。但如果睡太久,或是接近晚上的時間才小睡,也會影響到夜間睡眠!

左邊睡對孕婦很好:

側左邊睡對孕婦也很好,如果妳沒有這樣習慣,可以訓練自己側左邊睡。這個姿勢可以讓血液與養分流到媽媽的身體與子宮,幫助腎臟消除排泄物與液體。如果妳的肚子已經逐漸隆起,這個姿勢也可以讓妳睡得更好!

睡不著怎算:

如果上床二、三十分鐘後,妳仍舊醒著,就下床吧!下床走到其他房間,聽聽舒緩的音樂或看看雜誌。覺得有睡意時,再回到床上就可以了。

別擔心在半夜醒來,懷孕期間睡眠中斷是很自然的事,雖然現在要一覺到天亮似乎不太可能,但妳終究會建立一個適合妳的睡眠模式的,請放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