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時間管理 - 黃毅力

我的時間觀念比較弱, 常遲到. 因而愛睇一些時間管理的文章, 看完會改善一會, 但仍是難改習慣.

在都市日報間中看到一些有深度或有用的文章, 如黃毅力的:


都市日報
6月23-24日

你要掌握自己的時間,最關鍵的第一個因素,就是控制你的「時間」去適應你的「生活」,並不是由「時間」來影響「生活」,否則,只會令你透不過氣,工作「做極都做不完」。你要做好一切事情,就一定要有一個平台、最積極的準備及良好的部署,才能達到由「生活」控制「時間」這個目標。

通常很多人有一個壞慣性,就是雞毛赫皮的事先做,而困難的事放在一邊,越困難的便越放得越遠。這種行為會變成生活慣性,由生活變成一種性格,英文叫Procrastination,即是「拖字闕」。久而久之,因為多數重要的事都是有難度的,全部放在一邊沒有處理,事業變得一事無成,個人亦開始失去信心,工作也沒有競爭力。

你要達到這個目標,首要做的就是改變自己生活上一些習慣,分清「應做」及「不應做」。其次就是要在生活中建立一些系統,去協助你減輕時間上的工作負擔。以下有8個實戰方法與大家分享:

1. 從一而終。當你做一件事時放了時間下去做,就要一氣呵成,由頭帶到尾,不要走回頭路,也不能中途放棄,因為中途放棄的「時間成本」將會非常高昂,再加上重做一件工作,也需要時間去Warn Up (熱身),但當你有始有終地完成了這件工作,這個問題便不會出現,也能減輕內心的壓迫感,因手頭上已少了一個任務。

2. 有條有理。在每天10時之前,盡量要完成自己手頭上重要的工作,這樣,整天的工作及生活時間就容易管理。在以下的圖表,已分析何謂重要及急工作,重要及不緊急的工作要先處理。

嘗試在日記簿中,每個月列出你的目標、工作的事項、截止的限期及關注的要點。將你的工作排列好之後,便根據它的重要性(並不是急切性)給予優先度1-6,越緊急及重要的便是1,不緊急不重要的,便用最後的數目來表示。還有的,就是在月份開始之前的框架內,優先處理未解決的事項及訂出截止的限期,有了限期及放了專注力,你每個月的工作便不會堆積如山,這就是習慣。

3. 良好分配。首先,要找出自己精神及情緒能力最高的時間(前提是沒有人打擾),用作回顧或展望整天的工作何謂重要或何謂急。重要加急的事情要優先處理,不重要不急的事情,則可以先輸入一個紀錄,留待精神質素沒有那麼優良之時才處理。你要好好運用每天最優質的時間,去做最優質的工作,那就是重要的工作。

至於何謂最優質的時間,則要視乎個人而訂。我曾經跟大家說過「早起三朝成一日」,在我而言,早上5 - 7時就是全日最佳時間,因早上是擬定策略的最佳時機、早上是吸收知識的黃金時段、早上一個小時的工作效率足以扺過下午的二、三個小時、早上傳送的重要郵件比較有效、早上是修補人際關係的大好時候,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希望大家都會懂得選擇自己的全日最佳時間。

4. 建立助力。在你生活環境中,你要學懂建立「防火場」,也要建立你的助力、設立一個系統,來搞清楚甚麼工作可以委派他人協助你去完成。當你委派別人工作時,你便要留意重要的工作,必須要自行處理,不能假手於人;而對於不重要的工作或別人會比你做得更好的工作,假如截止日期還未到,你便可以交給家人、朋友或同事去處理。

5. 學懂拒絕。當有大量工作要面前時,要明白並不是所有工作都能由自己做完。每人都只有24小時,為何你的24小時要做得比別人更加多工作呢?一些不屬於自己的工作,便要學懂拒絕或放棄。日常生活中均出現許多誘惑,令我們都遺忘了自己只有24小時。

在我工作中,不斷有許多朋友介紹一些新的生意給我做,但只得24小時,也希望保持家庭及工作的平衡,所以我只會選擇做一些跟我理念及價值觀相同的生意,否則,我便會學懂有禮貌去拒絕。這也等如在職場上每位工作的人,也要學懂有禮貌去拒絕一些不屬於你或你不應去做的工作。

6. 善用人脈。如果你身邊有一班朋友,他們都有不同的專長、人際網絡、常識甚至專業知識的話,請你多加善用。原因是,當你處理一些困難的工作時,可能你只要撥一個電話,請對方給予一些意見,便可以減省許多不必要的資料搜集或自己的工作時間。

7. 投資與回報。有一個80/20的理論,我們的成就,就是抓得住20%重要的工作去做,一般人便會傾向做了80%不喜歡,不重要及容易的工作,不要浪費時間,去做一些沒有價值的工作,例如漫無目的地上網或看電視。

8. 處理來電及電郵。最打擾我們日常工作的,就是別人的來電又電郵。由於部分的來電及電郵是重要的,所以當電話掛斷或電郵已閱之時,就應要第一時間回覆,或將任務轉交給別人去執行。如果現時的工作是進行中的話,沒有空餘時間去處理,便要懂得建立筆記的記錄,為免數小時後,遺忘這些重要的任務。

條條大路通羅馬,但是每條路程都有別的長短,均取決於你會否找到一個「嚮導」去為你引路及打點一切,讓你的路程走得比人短及暢順。像在工作中,如果有一個智者能夠幫助你解決問題,或者給予一些實戰體驗時,你解決問題或完成任務所花的時間就會比別人為少。

最後,時間管理是一個生活的學問,上天是十分公平的,在我們生命中只給我們一星期7天,每天只有24小時,所以時間是十分寶貴的。只要我們幹的事情或做的工作都是有意義的話,良好的時間管理便會令它們做得更好;但如果我們找不出生命的意義,只懂工作,時間管理便變得沒有價值。

希望大家要了解生命的精彩,在乎於找出生命的意義,再加上良好的時間管理,你的一生必然會有所作為。

去年出版的《實戰日記 - 人生重要的12課》所載實戰日記截止月份為2010年8月,故此我們現以特惠價$39(原價$169)於富利堡汽車陳列室(地址:灣仔告士打道128號地下)發售,內裡齊集「12課」全課內文共4萬字,可讓大家溫故知新。數量有限,售完即止。

每日金句:登天難,求人更難。黃蓮苦,貧窮更苦。春冰薄,人情更薄。江湖險,人心更險。知其難,刻其苦,耐其薄,防其險,可以處世矣。

每日金句:人的一生中,如果能從一而終做一件事情,一定會有好的收穫。不管這件事重不重要,只要你自己覺得重要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