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自我調節適應環境

大家有否對工作、家庭生活、感情環境感到不滿呢?認為自己遇到不幸,遇到挫折呢?當中的關鍵原因,就是你正處於一個不利的環境。

我收到許多讀者的分享,打工的,就說老闆刻薄,人工差、承諾永不執行、說過不算數,認為自己活在一個不能選擇的宿命。還有許多女讀者說,發現丈夫有婚外情,自己沒有經濟能力獨立,再加上孩兒還是幼嫩,不能就此離婚,天天活在苦難之中。

人世間,每天發生的事情,喜與悲多的是,客觀的環境與現實不能改變,但是主觀的心情,我們可以轉變,如果在這個狀態下,你不能跳出困局,你便要學懂放下,放下可能會有龐大的代價,也會帶來迷惘的將來,但你何時放下,煩惱何時便會消失。

要解開這些困局,有兩個方法,第一,是適應現狀的環境,意思是,用一個抽離的角度,去面對現時的困境,相信困局在時間洗禮下會被克服及淡忘,或者會改變。不要專注現在的苦難,而放在你人生的將來。如果這樣還不能改善你負面的情緒,仍然是在坐困愁城的深淵內,你便要用第二個方法,就是跳出這個環境,工作上你可以選擇轉工,感情生活上你可以選擇分離。

人世間的生命旅程有起有跌,有些人會埋怨,跌的比起還多;也有些人不知足地貪求更加多的快樂,事實上兩者也是人之常情。到了最後,要自我調節,就是要學懂「執生」,靠自己,所謂「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這個系列,也在此結束,如果各位有興趣重溫這四篇文章,以及新年時「時間管理」的簡報,可以到我的網址www.Eric-Wong.hk,讓各位隨時下載。

(逢周二至周四見報)

黃毅力

training980@gmail.com
Fax: 2877 2086

2009年02月10日 星期二 都市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