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營養、副食品、持續哺乳

【哺乳相關文章】營養、副食品、持續哺乳-陳昭惠醫師
http://www.babysgarden.org/web.php?webid=153

Dewey KG. Nutrition, growth and complementary feeding of the breastfed infant. Pediatric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2001 48:87
母乳可以完全提供頭六個月嬰兒所需要的營養,低體重的嬰兒可能因為本身的鐵存積不夠需要補充鐵,在六個月之前提供的副食品,對嬰兒的成長不會比完全哺餵母乳好。
即使在頭一年後,母乳仍可持續提供相當量的重要營養素,尤其是蛋白質、脂肪。

不同時段母乳的營養素可以提供該年齡層嬰兒所需營養素的比例。
營養素 6到8個月 8到11個月 12到23個月
能量 71 45 29
蛋白質 79 58 43
維他命A 100 100 75
葉酸 100 100 76
菸鹼酸 25 16 9
胡蘿蔔素 60 47 27
維他命B6 20 12 6
維他命B12 100 100 94
維他命C 100 84 60
維他命D 6 4 3
鈣 36 28 36
氯 58 44 23
銅 57 43 27
碘 100 97 70
鐵 3 3 2
鈉 39 27 16
鋅 21 14 11

完全哺餵母乳的嬰兒,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某些維他命的攝取會不夠:
日曬不足的嬰兒可能缺乏維他命D。
母親完全吃素者可能維他命B12量不夠。
母親攝取胡蘿蔔素及維他命B6不夠者,嬰兒體內含量可能不夠。
母親補充維他命丸或是嬰兒補充維他命即可改善

●吃母乳的嬰兒在六到十二個月大時體重增加的比吃配方奶的嬰兒少,通常較後者瘦,這並不是因為營養缺乏,而是嬰兒自我調節能量的攝取,世界衛生組織正在發展頭一年吃母乳的嬰兒之成長曲線圖。
●哺餵母乳的嬰兒在六個月後由食物中攝取到礦物質,如鐵、鋅、及鈣可能較容易不足,下列指引可以幫助確定哺餵母乳嬰兒得到所需的營養:

持續在嬰兒需求時就哺餵母乳,避免因為過多的副食品取代母乳所提供的營養素及免疫方面的好處。
每天提供多樣化的副食品:如、蔬菜、及動物性食物:如肉、家禽、魚,添加鐵的穀類、米、麥粉及肉可以提供適當的鐵,可以由起司、優格、及其他奶製品獲得鈣(一歲之前不建議喝鮮奶),避免給太多的果汁(一歲前不要超過每天120cc,之後不要超過每天240cc),因為它們只有提供少量的能量,但是卻取代了更營養的食物。

注意孩子的食慾、成長、及發展是否有遲緩的現象,當有懷疑時,或是嬰兒吃非常少量的動物性食物時,建議補充維他命或礦物質。
讓吃飯時間是愉快的時間。

沒有留言: